亲贝网

蜱虫携带传染性病毒 儿童户外活动注意防范

护理保健

2020年08月12日

  假期中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到郊外玩耍,尤其是草木茂盛的地方,比如植物园、农田、山上等等。但是,亲贝网小编要提醒大家,这些地方隐藏着一些比蚊子还爱吸血的小虫子,稍不注意,很可能就会被这些虫子咬伤哦~

  进入夏季,家长和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多了起来,于是一种小虫子——蜱虫,又开始悄咪咪叮上了衣着清凉的人们。果不其然,亲贝网小编看到被蜱虫叮咬的新闻,提醒大家带孩子野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防虫。

  蜱(pí)虫,个头小小的,喜欢附着在人或动物的身上吸血。而且它的吸血量很大,吸血后的身体可胀大到原来的几十倍。

  蜱虫携带传染性病毒,被蜱虫叮咬后,如不及时处理伤口,很容易患上一些传染疾病,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小小蜱虫危害大

  每年因为蜱虫咬伤进入医院的报道屡见不鲜。

  据了解,蜱虫是多种细菌和病毒的传染媒介,经蜱虫传染的疾病有新型布尼亚病毒、莱姆病、斑疹热、森林脑炎、出血热等几十种疾病。

  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其实,很多患者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被蜱虫咬了或处理方法不当,才导致病情加重的。所以,做好科学防护很关键!

  一般来说,人被咬伤后,通常有7~15天的潜伏期。在该期间,患者皮肤可能会出现发炎、破溃、红斑等症状,同时伴有头痛、高烧、恶心呕吐、腹泻、全身酸痛等身体不适。

  现在正是“蜱虫病”的高发期,带娃到野外郊游时,爸爸妈妈应该如何做好防虫措施呢?

  如何预防蜱虫?

  1

  蜱虫喜欢在树林、灌木丛、河道等地出没,家长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蜱虫栖息地玩耍,更不能在这些地方久坐或久卧。

  2

  将昆虫驱避剂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漫泡或喷洒,如氨菊酶、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如果带了宠物(尤其是狗)出门,还要给它们使用相关体外驱虫药。

  3

  蜱虫很小,附着在身体上不易被发现,所以最好穿浅色衣服,长衣长裤,并佩戴帽子。

  4

  从户外回来后,应尽快洗漱,检查身体上是否有蜱虫,尤其是头发、耳朵、咯吱窝等不易察觉的部位。当然,也要检查宠物身上有没有感染蜱虫,给宠物洗澡哦~

  如果不幸中招应这样处理

  1

  发现蜱虫后,切忌直接用手拔除或拍死。这样做尽管把蜱虫的身体拔掉了,但是头部可能还留在体内,同样会引起感染。

  2

  正确处理方法是:先用酒精在蜱虫叮咬的部位消毒,再用尖头镊子夹住蜱虫头部靠前端的部分,小心翼翼地将蜱虫身体垂直向上拔出来,然后再进一步给皮肤消毒、消炎。如果担心不能彻底清除蜱虫,应尽快到医院向专业医生求助。

  注意,拔下来的蜱虫应用塑料袋或瓶子密封起来,以避免蜱虫的液体沾到身上,导致感染或伤口恶化。

  3

  “蜱虫病”有一定的传染性,患者应避免与他人亲密接触。

  宝宝的皮肤水嫩,身体免疫力差,相比大人更容易受到蜱虫的攻击。所以,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给宝宝做好防护措施哦~

  信息来源:CCTV智慧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