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判断宝宝到底吃没吃饱,宝妈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臭臭”知道

0-1岁护理

2020年08月08日

  很多宝妈在照顾宝宝的时候,有时会不清楚宝宝到底吃饱了没有,尤其是小月龄的宝宝,主要的饮食就是母乳或者奶粉,宝宝又不会说话,不能表达清楚。

  这个时候,宝妈其实就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臭臭”,或者其他的方面来判断宝宝到底吃没吃饱。

  毕竟宝宝如果长期没吃饱的话,不仅会增加哭闹的现象,同时对身体发育也会有阻碍的作用,家长不能忽视。

  宝宝的“臭臭”比较稀是咋回事?

  李女士跟婆婆一起照顾孩子,宝宝才三个多月,一直都是喝母乳,这也省了很多奶粉钱。

  平时,李女士主要负责喂奶以及晚上跟宝宝一起睡,白天的时候婆婆照顾孩子,但是有时难免因为育儿理念的不同发生分歧。

  尤其是婆婆总说孩子没有吃饱,让宝妈多喂点,不过李女士觉得不要喂养过多,怕孩子积食。

  但是宝宝的“臭臭”这段时间总是显现出这种有点稀的状态,李女士咨询了医生之后才知道,这是说明宝宝平时并没有吃饱,而且医生还告诉李女士这位宝妈要注意增加奶量。

  分析:

  受到网上育儿知识的普及影响,很多年轻的宝妈都知道不能盲目听信老人的说法,总是没节制地给宝宝喂奶,尤其是很多老人认为孩子一哭了就是饿了,就需要喝奶。

  但是有些宝妈却有点过度限制宝宝喝奶了,尤其是新生儿,月子里是猛涨期,对奶量的需求也很大,这个期间宝妈一定要给宝宝吃饱奶,不过案例中的宝妈则明显过度害怕孩子积食,反而疏忽了观察宝宝是否吃饱了。

  其实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臭臭”状态来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增加奶量,如果孩子拉出来的“臭臭”会呈现出这3种状态,那么家长们就应该注意了。

  如果宝宝的“臭臭”呈现出这3种状态,宝妈就要注意增加奶量了

  1. 臭臭相对较稀,颜色偏绿

  正常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通常都是大便柔软,呈金黄色,而且排便很规律,每天一到两次; 奶粉喂养的宝宝则一般大便比较干,所以需要喝点水。

  可是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的臭臭相对比较稀,并且颜色偏绿,但是看孩子的状态又很好,那就说明孩子是处于饥饿的状态,需要及时加奶量。

  2. 孩子几天才便一次,臭臭也比较干硬

  如果宝宝的排便变得不规律起来,开始几天才排便一次,并且比较干硬,孩子在排便的时候会用力,小脸通红,这个时候说明孩子已经开始出现便秘了。

  所以家长要多给孩子喝点水,或者给大月龄的宝宝多吃点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帮助孩子排便。

  3. 臭臭表面好像有一层油

  当宝宝的大便表面像有一层油,并且能够在纸尿裤上滚动的时候,这就是油性大便,说明宝宝有消化不良的现象,肠胃的负担重了,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调节,可以给宝宝吃点益生菌之类的帮助宝宝消化。

  照顾宝宝的过程很辛苦,也需要家长足够的细心,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孩子的日常有什么异常,以便及时发现孩子身体出现的问题,家长更要做出调整,来帮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语言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善,身体上的不适不能通过语言告诉家长,所以更需要家长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判断。

  信息来源:柚柚聊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