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积食会引起5大疾病 2招轻松消除积食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22日

  有宝妈在网上留言说;我孩子现在3岁了,今年已经上幼儿园小班了,近两个月发现孩子一直挑食厌食,每次吃饭很少,而且便秘,伴随着嘴里面有异味,孩子的身高体重也一直不增长,相比同龄的孩子瘦小了不少,也去过好几次诊所,但是都没有用,看孩子这样我心里难受的不行!想问下大家有没有好的建议方法?

  亲贝网小编告诉你,这是孩子得了积食症。在日常生活中,宝妈们不要只想着“宝宝吃的多,才能长的快。”尤其是婴幼儿不知道饥饱,而且有时候婴儿时期的宝宝频繁吸吮并不是因为饿了,而是在通过吃母乳寻求安慰。如果家长任由着宝宝,或在宝宝不愿吃的情况下强迫宝宝吃饭。就会引起宝宝积食,而且还会引起宝宝五大疾病的。

  其实宝宝积食,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会有这些明显的症状的:

  ❶ 开始食欲不振,即便吃也是吃一点点或将饭含在嘴里不咽;

  ❷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❸ 不排大便或排便困难;

  ❹ 没吃任何东西,肚子依旧鼓囊囊的;

  ❺ 比往常容易哭闹和烦躁,睡觉总是辗转反侧,不踏实。是辗转反侧。

  那么宝宝积食会引起的五大疾病分别是:发烧,腹胀腹泻,呼吸道感染,便秘,咳嗽。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亲贝网小编给各位宝妈分享一下吧:

  1、咳嗽

  在积食初期,宝宝并不会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如果父母没有及时干预,长期的积食容易削弱宝宝的脾胃功能,进而出现有痰和咳嗽的症状。

  2、便秘

  便秘不仅仅是水分摄入不足,积食同样是导致便秘的诱因之一。吃的过饱就意味着消化任务繁重,肠道紊乱就会使本应排除体外的便便形成滞留。

  3、发烧

  积食会引起宝宝发热,这是由于食物长时间积滞在宝宝体内,无法消化形成内热后,就会出现体温增高的情况。

  4、腹胀腹泻

  婴幼儿肠胃功能还在发育过程中,消化食物的能力有限。如果宝宝饮食不规律,就会打乱肠道菌群的平衡,宝宝便会出现腹胀和腹泻的现象。

  如果宝宝出现了积食情况,父母也不用担心,毕竟第一次带娃,也是不容易,经验也不足。这是每个作为宝妈的必经之路的,针对宝宝积食,我这边从有经验的宝妈学到了两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效果还不错,宝宝积食也很快消失。

  1、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用糖炒总觉得麻烦,我发现给宝宝煎服山楂汤也很有效果。我从超市买了些新鲜山楂,洗净取适量切成小块,放入炖锅中小火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用干净纱布过滤果块和杂质,根据宝宝的口味,稀释或者加糖,让宝宝当成水喝。有时如果没有买到新鲜山楂,就买些未加工过山楂干代替,用高压锅大火滚烧后转小火淬制汁水,让宝宝服用。另外,我发现山楂有清肺功效。

  2、山药米粥

  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提醒:

  如果去药店买干山药不方便,可以在超市里购入新鲜山药,那种褐色长长,像是根茎类作物就是山药。除了熬粥,山药还可以炒着吃,味道粘滑,但效果也是不错的。

  这两种方法是经过实际验证过的,确实有效,如果家里宝宝有积食,不妨试一试。

  信息来源:《母婴视界》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