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伏天睡眠欲望大 家长注意晚睡影响孩子发育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19日

  2020的三伏天已经来了,“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而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那么久!

  温度也越来越热,一热了之后,人就很容易觉得困,孩子更不例外,一到了时间就开始打瞌睡。

  初伏时间:2020年7月16日——2020年7月25日

  中伏时间:2020年7月26日——2020年8月14日

  末伏时间:2020年8月15日——2020年8月24日

  2020年三伏天的起止时间是:2020年7月16日开始至2020年8月24日结束。

  这段时间人体对睡眠的欲望就会变大,可是,现在的很多家庭都有晚睡的习惯。

  大人还好,身体发育已经基本结束,可对于孩子来说,晚睡带来的影响,是家长无法想象的。

  晚睡有这些危害

  影响身高

  生长激素分泌的多少,是决定孩子能否长高的关键。

  在晚上12时之后,有一个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而处在浅睡眠状态下的孩子则不容易达到这一高峰。

  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入睡,以尽快达到深度睡眠状态。

  记住: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前提,是在深度睡眠下进行的。

  所以,家长应尽量减少对孩子的睡眠干扰,白天增加孩子的户外运动,晚上让孩子早早入睡,尽快进入深度睡眠,才有可能长高个儿。

  伤害心脏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睡眠有些反常,夜里睡不踏实,早上叫不起来,白天还一副睡不醒的样子。

  有些孩子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的现象,实在让家长们烦恼不已。

  孩子之所以暴躁易怒,完全是睡眠不足的表现。

  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心跳就会加速,如果长期处在亢奋状态的话,难免会出现一些心脏方面的疾病。

  如果放任孩子从小就晚睡,年轻时可能看不出来什么,等到岁数大一点,到了各种隐性疾病开始爆发的时期,心血管疾病就可能找上来。

  易生病

  孩子如果长期晚睡,身体会得不到休息,无法产生能抵抗疾病的免疫因子,从而给病毒、细菌入侵机会。

  所以,让孩子早早进入睡眠状态,能帮助孩子的身体得到休息,器官得到修复,免疫力得到提高,从而减少患感冒和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

  两个黄金时间睡觉,孩子才能长高

  对于身体发育状况不同的孩子来说,需要的睡眠时长也是不同的。比如:

  研究表明,孩子的身高70%取决于父母基因,30%取决于后天。在这30%的外在因素中,睡眠对身高的影响排名第一,超过运动和饮食,原因就在于睡眠中会分泌出生长激素。

  以上是专家推荐的睡眠时长标准,只有达标了,孩子才更容易长高。

  另外,不同年龄孩子,也有各自的正确入睡时间表,这是来自澳大利亚儿童研究所的儿童睡眠专家Harriet Hiscock对各个年龄的孩子的入睡时间的建议:

  对于新生儿来说,往往需要14至17个小时的睡眠;

  婴儿需要12至15个小时;

  学龄前儿童(3~5岁)需要10至13个小时;

  学龄儿童(6~13岁)需要9至11个小时的睡眠;

  而青少年则需要8至10小时的睡眠时间。

  而之所以让孩子睡足觉,也是想让孩子在睡眠中多分泌生长激素。

  有两个时间段,生长激素的分泌最为旺盛,分别是21:00-1:00,5:00-7:00。

  错过这两个时间段,等于错过了孩子长高的黄金期。

  值得注意的是,生长激素大量分泌的前提是,孩子必须处于深度睡眠状态。否则,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因为人一般在入睡后半小时至1小时,才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所以小数建议孩子最好晚上8点半就要躺在床上,第二天7点以后再起床,这样才不会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亲贝网小编提醒:晚饭之后,家长可以适当的带孩子做一些运动,适当的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让孩子有困倦感,也可以让孩子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