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带娃越要做好“3捂2晾” 娃体质好不易生病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15日

  今年夏天算是比较凉快的了,不过气温虽然不是特别高,但雨下得有点多,空气中湿度大导致人容易感觉到闷热,这对身为宝妈的亲贝网小编来说,还是比较愁人的,既担心孩子被热着中暑,又担心凉快“过头”了,感冒发烧找上门。

  夏天带娃不容易,需要注意的地方确实挺多的,很多家长心大、没经验,一个夏天就能把孩子的体质给搞差了,三天两头感冒发烧拉肚子,成了医院的“常客”,所以每次接诊时我都会提醒家长一些夏季带娃注意事项,避免家长“跑断腿”,今天特地整理分享一下。

  天越热,带娃越要做好“3捂2晾”,娃体质好不易生病

  3捂:捂后背、捂肚子、捂屁屁

  捂后背:孩子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也快,家长天生就是好玩好动的性格,夏天家长要是不注意看着,没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了,后背流汗也跟瀑布似的,都能把衣服湿透。

  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及时帮孩子把后背擦干,有条件的再帮孩子换身干爽的衣服,不然一进空调房背后就“冷飕飕”的,小孩子非常容易因此受凉感冒。

  捂肚子:天热了,不少家长会给孩子脱得光溜溜睡觉,还有一些小男孩,会学者大人光膀子,凉快是凉快了,不少孩子的肚子也跟着“凉”坏了。

  孩子的肚子是千万不能受凉了,因为肚子紧挨着孩子的脾胃和肠道,这些器官特别受不了寒凉,平时可能喝点凉水孩子都要拉肚子,更别说受寒气入侵了。孩子肚子不捂好,很容易出现胀气拉肚子,甚至引起脾胃虚弱、肠胃炎等等,影响孩子的发育。

  捂屁屁:老一辈带娃,夏天喜欢穿开裆裤,觉得凉快又方便,这个“陋习”家长一定要及时纠正。因为夏天粉尘多、细菌活跃,孩子经常性摔倒或直接坐在地上,容易受到细菌和粉尘的污染,导致发炎、红屁屁等等,而且还不利于孩子隐私意识的培养。

  1晾:晾脚丫

  老话说“寒从脚底起”,这话本身意思是没错的,但很多家长听了之后却误以为小孩子的脚要裹得严严实实的,哪怕在将近40度的天气里也不敢给孩子脱袜子。

  事实上,双脚是重要的散热器官,裹紧袜子反而不利于散热,小孩子更容易中暑。而双脚之所以容易发凉,那是因为离心脏比较远供血不足,双脚的神经末梢丰富,经常让孩子光着脚踩踩地面,反而能够提高身体的灵活性。

  只要保证室内温度不低于24℃,地板上没有尖锐物品、不容易滑倒等,就放心让孩子光脚玩耍吧!

  除了做好3捂1晾,家长还可以经常给娃喝一些淮菇水,帮助增强孩子的体质,促进身体发育提高耐受能力,孩子身体好,夏天就不会那么容易受凉或中暑了。

  另外,家长屋里的空调最好调到26度,这样进出温差不大,也减少了宝宝感冒的风险。多喝凉白开,不要给孩子喝饮料。

  信息来源:樱花趣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