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闹觉不睡的宝宝让人崩溃 了解原因才能妥善解决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10日

  做爸妈的都知道,睡眠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生长激素在深睡眠时分泌最旺盛。

  为了把握生长激素分泌黄金期,建议孩子晚上8:30前上床准备入睡。而进入夏季,午睡也成为睡眠指标的一项,但是孩子不午睡;一到睡觉时间比谁都精神......为此,家长也是又疲惫又操碎心,

  实际上,每个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存在个体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的孩子夜间睡眠就已经足够,确实不需要白天补充,但有的孩子其实不是不需要,午睡时间推迟,然后导致晚上睡眠时间延后。

  这就让妈妈很头疼,一个娃睡眠不规律,一家人都没法正常休息,最崩溃的是闹觉大哭的宝宝,家长很是无奈,对于这种情况,亲贝网小编认为,只有了解宝宝哭闹背后的原因,满足宝宝的真实需求之后,才能将问题妥善地解决。

  错过了睡眠时间

  事实上,宝宝每次困了都会提前发出信号,比如揉眼睛、打哈欠这些都是初级信号,如果宝宝在信号初级阶段没有及时安抚入睡,那么接下来宝宝就会开始哭闹发出高级警报。

  哭闹会刺激宝宝的大脑神经,身体和精神一直在抗衡,导致宝宝无法安静下来,而大脑又无法支配身体,所以就引发了大型闹觉现场。

  解决办法:

  当宝宝开始闹觉的时候,说明已经错过了他这一阶段的睡眠时间,家长不如不要强迫他睡觉。

  这时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用玩具或者身边的物件吸引他的注意力,等宝宝安静下来,等下一个睡眠信号来临前再安抚宝宝入睡。

  大脑仍处于兴奋期

  如果宝宝玩得太嗨或者解除新事物兴奋起来,会刺激到他们的大脑皮层,而他们的神经系统还未发育完善,会导致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兴奋的状态。也或者是因为他就是贪玩,舍不得刚入手的新玩具,就是困了也不想睡。

  解决办法:

  如果宝宝睡眠比较规律,那么在睡前妈妈要尽量避免让他太过于兴奋。睡前尽量不玩太刺激的游戏,不错剧烈的运动,不逗宝宝大笑。

  睡前可以通过讲故事、听听音乐等方法来引导宝宝入睡,让宝宝在睡觉之前有一个平稳的情绪。

  身体不适

  因为宝宝小,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表达此刻自己是饿了还是尿了,即便宝宝非常困,但如果身体上出现不适,那他依然会哭会闹,如果家长不能适时察觉到宝宝哭闹中隐藏的原因,那他再困也会一直闹。

  解决办法:

  这种情况下的哭闹,对家长来说很容易,首先检查宝宝的纸尿裤看是不是湿了,再摸摸他的身体,看看是不是太冷或太热,如果都不是,是不是饿了、渴了或者因为什么身上不舒服了。

  一项一项检查、排除,最后再根据不适因素进行改善,宝宝就能在舒适的状态下快速入睡了。

  缺乏安全感

  这种是属于月龄比较小的宝宝会表现出来的。宝宝出生前一直在妈妈肚子里,四周都是羊水包裹,很有安全感。出生后,这种安全感会消失,他会害怕独自睡觉而哭闹不止。

  解决办法:

  如果是因为离开妈妈宝宝哭闹不止,那就不要尽早把宝宝放在独立婴儿床里睡,可以放在自己身边,或者把婴儿床安置在床边,宝宝和妈妈的距离缩短了,安全感就提升,也就更容易接受入睡这件事儿了。

  好奇心重

  虽然宝宝人不大点,但是好奇心是很重的,如果身边出现有让他感兴趣的东西,即使再困,他也会一直盯着东西看,最后精神支撑不住了,才会出现哭闹现象。

  解决办法:

  家长可以选择满足宝宝的好奇心,或者避免宝宝的好奇心。满足是说直接一点把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放在他身边,让他看仔细,避免是指把东西移出宝宝的视线。

  宝宝早期的认知能力较差,不会去找东西在哪,拿走了他就不在意了,没有了“干扰物”,失去了兴奋点,宝宝就比较容易睡觉了。

  其实,每个宝宝都不是估计哭闹来挑战妈妈的底线,只不过不会说话,不会正确表达罢了。

  面对哭闹的宝宝,妈妈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宝宝背后的需求,抚平他们焦躁不安的情绪,帮助宝宝顺利入睡。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