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被家长认可的蒙氏早教班 感官训练课学什么

早教资源

2020年07月07日

  这两年蒙氏教育非常火,部分高端蒙氏月费已经过万。更有机构正在从早教、幼儿园,开始逐步开发小学的蒙氏教育课程....这么火的蒙氏教育,理念是什么呢?

  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具有巨大的潜能,他生命的发展是走向独立。通过具体的练习如生活基本能力练习、五官感觉练习、智能练习(语言、数学、科学)等形式,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础。已经被很多宝妈宝爸认可。

  蒙台梭利课程都学哪些呢?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包括感觉、动作、肢能、语言和道德发展等,使个体成为一个身心统整合一的人。“自由”与“纪律”合一,“个性”与“群体”兼顾。启发幼儿使他们有能力解决困难,适应新的环境,达到自我构建和心智发展的目的。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蒙氏感官课程,其实很多理念在家里也可以运用的。

  在早教中心有一个感官区,摆放了很多教具,每种教具有不同的作用和功能。

  这些教具看起来好像很神秘的样子,课程设计也很系统,但不外乎都是围绕着蒙台梭利的核心教育理念来开展的,而这个核心理念并不是那么复杂。

  蒙氏早教体系中最为重要的感官训练,到底是在训练什么?

  在说感官训练之前,要先说大脑的发育。

  宝宝在出生后,大脑需要通过与外界环境的不断接触得到发育,而脑神经系统就像一颗树,如果树干的分叉很少,就算上面长满了叶子,树冠也会稀疏;只有分支多了,才能枝繁叶茂。

  那怎样才能让脑神经元的分叉更多呢,答案就是让孩子接触不同的环境、让大脑接受更多的刺激,而这些刺激,又是通过眼睛、耳朵、鼻子、皮肤等感觉器官进行的。

  所以,对宝宝感官的各种训练,就是刺激大脑发育最好的方式,特别是0~3岁,是感官练习的黄金期。

  ●●●

  视觉教育

  在各种感觉中,视觉是最敏感的,特别是对3岁前的宝宝来说,认识物体首先是通过眼睛去看,然后再动用到其他感官,因此,蒙氏感官训练中视觉是最重要的。

  主要训练内容:学习和鉴别各种物体的形状、大小、高低、长短和轻重,提高鉴别度量的视知觉。

  比如,在训练0~3岁宝宝视觉灵敏度的时候,应该选择图和文字都比较大的教具。

  又比如,让宝宝接触各种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告诉他们颜色和形状的相应名称,对比大小等。

  在早教班,视觉训练的教具是非常多的,但我们在家里同样可以利用生活物品给孩子体验。

  比如大小不同的瓶子、长短不同的牙刷、形状不同的积木等,都可以用来做对比,让孩子感受到形状、大小、颜色的区别。

  还可以买手指画颜料让孩子尽情涂鸦,天气好的时候多带孩子去看看户外的东西,对孩子视觉发育都很有好处。

  ●●●

  触觉教育

  宝宝很多时候是通过触觉去认识周围事物的,爸妈们会发现,不管什么东西,娃都想去摸一摸,这是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认识物体。

  主要训练内容:辨别物体的平滑度、轻重、大小、薄厚、长短、形状以及温度。

  比如,宝宝摸一个椰子壳会感觉到这个物体很硬,提起一个小桶能感觉到重量,手放到温水里能感觉到温度等。

  通过这些触觉训练,能够让宝宝更好地辨别物体是光滑还是粗糙,是冷还是热,以及辨别物体的轻重、大小等。

  只要不是危险物品,什么东西都可以让孩子去摸一摸,让他亲自感受一下。比如让孩子玩沙、玩水、摸摸各种蔬菜、各种材质的布料、去捡捡树叶、小石头......这些素材比早教班里的教具更为丰富和生动。

  ●●●

  听觉教育

  蒙氏的理论认为,从两岁开始,宝宝便进入了听觉的敏感期,一直持续到4岁。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会特别注意各种声音、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声音。

  主要练习内容:习惯于辨别和比较声音的差别,初步培养审美和鉴赏能力。

  早教班里训练宝宝听觉的教具主要有音感钟和杂音筒等。

  那么在生活中呢?

  比如从宝宝一出生就随时随地的和他说话,让孩子听各种优美的音乐,时钟的滴答声、开关门的声音、厨房餐具的碰撞声等。

  还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听听鸟叫、动物叫、风声雨声等各种大自然的声音,这些都是很好的听觉体验。

  ●●●

  嗅觉教育

  嗅觉的教育训练是五种训练中比较难的。

  主要练习内容:分辨不同的香、臭、酸、甜等味道,提高嗅觉的灵敏度。

  蒙台梭利主张用各种各样的花、香水、薄荷等具有特殊气味的物体来吸引宝宝的注意,或者是将宝宝的眼睛蒙上,然后引导他们据此来辨认各种气味。

  嗅觉的体验在家里也是很容易做到的。厨房里的醋、香油、葱、大蒜、香菜,还有不同气味的水果,都可以给宝宝闻闻,闻过之后要告诉他这是什么东西,气味是什么,让宝宝可以把味道的名称和正在进行的体验结合起来。

  不管是难闻的,还是好闻的,都应该让宝宝闻一闻,可以提高宝宝嗅觉的灵敏度。

  ●●●

  味觉教育

  主要练习内容:学习和鉴别酸、甜、苦、辣、咸等不同的味道,提高味觉的灵敏度。

  早教班有专门的味觉瓶。

  在家里,从宝宝添加辅食起,每次给孩子尝试新的食物时就可以告诉他,现在吃的是什么,有什么味道,是酸的、甜的、还是咸的,让宝宝可以把味觉的概念和自己的体验结合起来。

  上面的五种感觉体验,就是蒙氏早教班里感官训练的主要内容了。

  有家长可能会说,这么小的孩子就开始训练,有必要么?其实名称是训练,但实际是在玩。

  对于3岁前的宝宝来说,一切东西都是新奇的,都想去看、去摸、去咬。家长提供各种物品给他们体验,正合娃们的心意,开心还来不及呢,完全不是平常所说的那种刻板的训练。

  信息来源:小C妈报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