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车内事故:教孩子自救方法 关键时能救命

交通安全

2020年06月29日

  每年夏天我们都能看到儿童被意外锁车内长时间未获救导致窒息死亡的案例,时不时出现在新闻报道里。

  一次次惨痛教训,警示各位家长要关注孩子安全,亲贝网小编痛心地看到近期,又有两起孩子被锁车内的事故发生。

  6月27日,湖南平江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平江县饶某因疏忽,将邻居家4岁男童反锁自己车内数小时,致孩子身亡。

  经法医初步鉴定,男童何某威为高度疑似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环境导致窒息死亡。目前,饶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刑事拘留。

  在这件让人极度痛心的事件发生前几天,山东一名1岁大的孩子也遇到了类似困境,所幸孩子被民警救出。

  6月24日上午,山东菏泽一位年轻妈妈将1岁大的孩子留在车内去买东西 ,回来时发现钥匙锁在车内,车门自动上锁。

  民警到来后,不顾妈妈担心车窗玻璃损坏的阻拦,强制砸窗将孩子救出。

  孩子被救出时已经全身湿透,体力出现明显不支,民警忙催孩子母亲抱他到屋内消暑所幸孩子无碍。

开车带孩子出行时,这些要注意!

1.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待在车上

  大人下车时养成查看后座的习惯,如果独自带孩子出门,可将重要物品放在孩子身边,提醒自己还有孩子。

2.不要心存侥幸,认为打开窗户、打开空调就可以了

  有的人可能会说,既然是怕孩子因车内温度过高而造成危险,那打开窗户或者打开空调不就可以了吗?

  当然不行!

  将孩子独自留在车窗开启的车内,容易给不法分子留下盗车甚至拐卖儿童的可乘之机。同时,车辆在停驶时,长时间开着空调,也是非常危险的。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发动机怠速运转,汽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导致车厢内一氧化碳聚集,如果是在车库等密闭环境中,很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3.没有钥匙,第一时间砸窗

  如果因为疏忽,不小心将孩子困在了车内,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脱离被困的环境。如果忘记带钥匙或者因没有钥匙打不开门时,要果断砸窗,要记住,惨剧很可能会在下一秒发生,所以千万不要因为犹豫而拖延时间,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教孩子自救方法,关键时能救命

  家长切记,千万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但是,万一孩子被锁车里怎么办?家长平时应教会孩子一些自救逃生的办法,以防意外的发生。

1.教孩子开车门

  部分孩子发现自己被困车内,第一反应就是哭闹,但在封闭的车中哭闹会快速消耗孩子的体力,所以家长应告诉孩子,发现自己一个人被困在车里了,不要着急哭,先冷静下来看能不能自己打开车门。

  这就要求家长了解自家车的开门操作,再教给孩子。即使是锁了儿童锁的车,孩子爬到驾驶位也是可以打开车门的。

  教孩子开车门是最简单有效的逃生办法,对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开门操作也不会太难。

2.教孩子鸣喇叭,引起他人注意

  有些车熄火拔钥匙之后,是依然可以鸣喇叭的。鸣喇叭是让路人及时注意到求救信号的好方法。

  但鸣喇叭的方法并不适用大部分车型,所以还是需要家长平时摸清自家车的情况。

3.教孩子打双闪

  如果你家的车没法在熄火状态下鸣喇叭,那就教会孩子打双闪,几乎所有车型的双闪灯都能在熄火锁车的状态下打开。

  另外建议家长不要在车窗贴反光膜或深色膜,以便路人能留意到被困车内的孩子。

4.教孩子使用安全锤

  家长最好在车内备有一把安全锤,并教会孩子在何种情况下可以用来敲碎车窗玻璃逃生。

  孩子掌握的逃生方法越多,获救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以上这些方法都更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还是需要家长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要将孩子忘在车上!

  亲贝网小编再次提醒家长朋友们,一定不要将小孩独立留在车内,安全问题永远是最大的问题,不可有一点侥幸心理,一旦发生意外,怎么弥补都已经晚了。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好奇实验室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