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剃光头更凉快 你不知道剃光头危害?

0-1岁护理

2020年06月09日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家长开始给宝宝剃光头了,尤其是幼儿小宝宝,老人都说剃光之后,头发长得更好,不论是为了凉快,还是为了养头发,都没有科学依据,宝宝的头因为缺少了头发的保护,阳光直接晒的是头皮,而剃光头和发质没有关系,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剃光头的误区解释,还有剃光头的危害,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再犯错。

  剃光头的几个误区

  剃光头防痱子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

  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从而导致汗液潴留、汗液外渗周围组织,形成丘疹、水疱或脓疱,好发于皱襞部位。

  家长应该知道的是剃光头并不能防痱子。因为头发本身有协助散热、调节温度的作用,剃除以后反而失去了这个保护层。

  剃光头头发长得好

  实际上头发生长的好坏和剃光头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因为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取决于遗传、营养以及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

  剃光头的危害

  头部易晒伤

  剃光头后,宝宝的整个头皮都暴露在外面,如果防晒工作做得不好,很容易受到阳光的侵犯,导致晒伤,甚至引起脑部损伤。

  囟门得不到保护

  年龄小的宝宝的囟门是非常重要的。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有些宝宝的囟门还能看见忽闪忽闪地在跳。

  而头发对宝宝的脑袋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剃了光头后当宝宝的头部受到意外伤害时,囟门首当其冲,非常危险。

  增加皮肤感染几率

  剃光头后汗液里的盐分直接刺激皮肤,宝宝会感到瘙痒不停去挠头。

  而一旦抓出伤痕,就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宝宝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反而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甚至谢顶!

  易招蚊虫叮咬

  很多剃光头的都是一岁以下的宝宝,一般都在妈妈怀里抱着,那蚊子最好叮咬的地方就是头部了,如果有头发遮盖,蚊子则不会去咬那里。

  滋生痱子的产生

  头发本身有协助散热的功效,剃了光头影响汗液蒸发散热效果,头部汗腺易被堵塞,头皮下的汗液蒸发不出来,反而更容易长痱子。

  男宝宝可适当将头发剪短,保留1-2cm即可,既透气又能保护到头皮,减轻闷热感。

  女宝宝适当剪短或者扎个小辫子,但不建议剪太短,以免头发紧贴皮肤,宝宝不仅没有凉快的感觉,反而觉得身上黏糊糊的。

  剪发时应先将工具消毒,最好不要沿头皮行进,最好剪短一些,不要剃的过深,剪后要立即洗头,可以用婴幼儿专用理发器剪掉一些过厚的头发。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