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孩子也应该掌握的27个最基本的餐桌礼仪!

早教资源

2020年05月19日

  中国的餐桌是一个交流 的平台,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对孩子们的餐桌礼仪,也有一定的要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吃相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教养,能看到他背后的家庭文化和个人的修养品位。

  学会餐桌礼仪的重要性

  良好的用餐礼仪不仅保证了用餐的质量,而且长期熏陶会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情绪、情感的养成。吃饭时不能一心二用,不能说话、不撒饭粒、不可以发出咀嚼的声音,诸如此类的用餐礼仪可以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让孩子知道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不可以,从而有利于让孩子养成按时起居、规律生活等良好的生活习惯。礼仪教育之所以重要,因为人有社会性,我们每天都与周围的人接触、联系,而饭桌就是发展社会关系的重要场合。养成一个文明、儒雅的用餐习惯,是保证孩子将来社会规范上的适应,人际互动上的和谐,以及各种条件下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如果从小能养成文明的用餐习惯,对孩子来说,是父母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这种资产是永恒的,无限的。超越万贯家财,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父母孩子需要学会哪些餐桌礼仪

  1、餐前准备

  在吃饭之前,让孩子帮着摆放碗筷、端菜等,准备好后,可让孩子邀请长辈用餐,并记得饭前洗手。

  2、请长辈先入座,让长辈先吃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长平时就要做好示范,吃饭时先请家中长辈入座,并先给长辈盛饭。

  《大学》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做人要明白先后次第,在长辈还未动筷之前,晚辈不应自顾自地先吃起来。在家长把碗递给孩子时,孩子应双手把碗接过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

  3、鼓励孩子帮家人及长辈夹菜(用公共筷)、盛饭

  孩子完成后父母可以夸奖孩子“妈妈发现你很会照顾别人”等。

  4、正确地拿筷子

  最好和孩子讲讲筷子的起源,并教会孩子正确使用筷子。单单是一个用筷子,就可以让一个人显得很有教养,我们老祖宗发明了筷子,一种道具可以用于各种食物,蕴含着深厚的以不变应万变、以简单应对复杂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传承的。

  5、不消极评价食物

  不抱怨别人辛苦为你准备的饭菜不合口味,不要说任何没有礼貌的评论。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享受我们的每一顿饭。这种感恩包括对大自然各个季节给我们带来各种当季的美味,包括对培育这些食品的人,也包括给我们补充营养和能量的这些食物。

  6、规范坐姿

  餐桌上要让孩子身体坐正坐直,保持挺拔的姿势。这样不仅好看,也有利于儿童消化。

  用餐时中式饭碗要端起,一手把碗一手拿餐具,不低头扒饭,手肘不要支放在桌面上,双腿放在桌子下面,双脚尽量并齐,不可跷足,与餐桌的距离以便于使用餐具为佳。

  西餐餐叉送嘴边,不为食物而折腰。双脚要平放,脱鞋或叉开双腿都很不礼貌;不翘腿,不抖脚。

  7、吃饭时不要敲打碗筷或大声喧哗

  敲打碗筷和大声喧哗都是很没有教养的行为,不尊重他人的表现,会引起同桌吃饭的人的反感和厌恶。

  8、避免在盘中翻来翻去

  夹菜的时候一次不宜夹得太多,把自己碗、碟里的吃完,再去取菜。不要为了挑自己喜欢吃的菜而用勺子或筷子在盘中翻来翻去,有的人甚至将自己喜欢的菜从盘中全部调走,而把不好吃的留给别人,这是一种很失礼的行为,并且显得比较自私。

  9、吃饭时尽可能不要发出声音

  用餐时,细嚼慢咽,餐食在口中不说话;喝汤的时候不要用嘴吸,以防止发出声音。

  10、勤擦嘴

  11、不要把筷子放在嘴里和舔筷

  12、不要手握筷子在餐桌上乱寻

  13、不要越过别人去夹菜

  14、不要把筷子插在饭菜上

  15、不要到别人餐盘中拿取食物

  16、不要把夹出来的食物再放回去

  17、不要拿筷子或刀叉指着别人或用来玩耍打架

  18、不东张西望

  19、不当众做不文雅的行为

  告诉孩子咳嗽、打喷嚏应单手掩嘴朝向无人的一边,剔牙和抠鼻要用餐巾纸或手挡住,以免影响在场的其他客人的食欲。

  20、不浪费食物,吃多少盛多少

  21、学会把食物分成一小口一小口吃,不撕咬、整块啃,吃相不野蛮

  22、吐出的鱼刺、骨头、菜渣,用筷子或纸巾接出来,不能直接吐到桌面上

  23、教育孩子多用敬语,如“请”和“谢谢”

  引导孩子向他人要求什么东西(比如够不着桌上的食物)需要用礼貌用语,当有人递菜给孩子时,微笑道谢。

  如果遇到家人朋友过年期间一起相聚吃饭,免不了喝酒助兴,家长可鼓励儿童用饮料或白开水向长辈敬酒,并说些诸如“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等的祝酒辞。

  24、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干别的事情

  吃饭的时间是家人朋友聚在一起沟通的时间,提醒孩子,吃饭时不可以玩玩具、看电视、玩iPad,吃饭过程也尽量让孩子不要离开座位走动。爸爸妈妈也要以身作则不玩手机。

  25、饭后对准备食物的人表示感谢

  向准备食物的人表示感谢,这不仅仅是礼貌,还是感恩。

  26、吃完饭后若要先离席,要跟长辈打招呼

  这也是一项基本的礼仪。如果孩子先吃好饭,应起身对大家说,“我已经吃好了,大家请慢用”,然后再离开餐桌。

  27、饭后帮助清理餐桌、收拾碗筷或者帮助洗碗

  在用餐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动作,都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好的餐桌礼仪会让孩子从小就更讨人喜欢,长大后进入社会也更受欢迎,而这些陪伴他们一生的好习惯会在他们踏入社会后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总之,教孩子学会这些餐桌礼仪,爸爸妈妈就可以放心的领出去了!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