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可以用肉汤喂宝宝吗?宝宝吃什么辅食好?

护理保健

2020年04月18日

  很多妈妈平时会给宝宝做一些营养丰富的辅食,而且会根据宝宝的发育状况添加更多的食材,很多妈妈再给宝宝喂饭的时候会泡一些肉汤,营养又美味,一般的宝宝都喜欢吃,但是经常吃肉汤也是不好的,那可以用肉汤喂宝宝吗?宝宝吃什么辅食好?

  1、用肉汤喂宝宝科学吗

  好多人认为,肉、鸡、鱼等煮过后,营养都跑到汤里去了,加上小儿消化功能尚未完善,吃肉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就尽量给孩子喂这些“有营养”的汤。

  其实以上说法是不科学的。专家认为,肉类经水煮后,只有一小部分氨基酸从蛋白质内解离出来而溶于汤中,95%的营养成分仍然留在“肉渣”中。 2、肉汤喂宝宝的坏处

  如果孩子习惯了喝肉汤,而很少去吃咀嚼类食物,将使孩子的咀嚼和吞咽的协调动作得不到应有的训练。就是牙齿出齐了,也难以将食物嚼碎,一吃到固体食物就恶心甚至呕吐,有些家长还误以为是孩子的“喉咙太小”,不适合吃固体食物,还是应该喝汤。常此以往,便会造成营养物质消化吸收不良,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 3、婴儿辅食注意事项

  添加的顺序

  医生们认为最先添加的固体食物应该是大米和麦片这类谷物,最好晚一些添加豆类食物,因为宝宝很容易对豆类食物过敏,几周之后可以加入水果、蔬菜、肉和鸡蛋黄。

  最好在加入一种食物之后观察几天,确信没有过敏。如果过敏通常会很快出现腹泻、呕吐甚至在脸上和身上出现皮疹,过敏通常会持续五到七天。

  喂水果的过程

  从过滤后的鲜果汁开始,到不过滤纯果汁,再到用勺刮的水果泥,到切的水果块,到整个水果让宝宝自己拿着吃。

  喂菜的过程

  从过滤后的菜汁开始,到菜泥做成的菜汤,然后到菜泥,再到碎菜。菜煮汤,菜泥炖,碎菜炒。

  喂谷类的过程

  从米汤开始,到米粉,然后是米糊,再往后是稀粥、稠粥、软饭,最后是正常饭。面食是面条、面片、疙瘩汤、饼干、面包、馒头、饼。

  喂肉蛋类的过程

  从鸡蛋黄开始,到整鸡蛋,再到虾肉、鱼肉、鸡肉、猪肉、羊肉、牛肉 4、添加辅食要注意

  1、一种到多种

  给宝宝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要在前一种食物食用3—5天,孩子没出现任何异常之后进行。具体做法可以从加最不容易出现过敏的米粉开始,观察添加后孩子的神态、大便、皮肤的状况,如果孩子活泼、爱吃、不喘,没起“风疙瘩”(等麻疹),也没有肚子痛、腹泻,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喂下去,3—5天后就可加第二种食物了。

  2、由少量到多

  给宝宝添加辅食因当遵循由少到多的原则,一般所谓的少量,指第一天只给10ml左右,第2天加至20ml,第3天加至30m1。当吃30ml无异常表现后才可再加量,但是要注意适合孩子的胃容量和消化吸收能力。

  3、由稀到稠

  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因当注意先喂宝宝较稀的食物,等宝宝适应后在可逐渐给宝宝喂一些稍稠的食物,例如孩子从吃米汤到稀粥、到稠粥、到软饭的过程就是体现“从稀到稠的原则”的最好例子。

  4、从细粮到粗粮

  给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先喂食宝宝一些精细粮,然后慢慢可向粗粮喂食。一般可以从米糊-烂面条-碎面条-混沌一包子-饺子,菜水-菜泥-菜未-碎菜进行演变。

  5、少盐不甜、忌油腻

  和成年人相比,婴儿肾脏功能尚不成熟,给8个月前婴儿食物中加盐,必定会增加他肾脏的负担,时间一长将对孩子的肾脏发育不利。而甜食会造成肥胖,油腻不利于消化这些食物都不宜在孩子添加辅食初期给宝宝喂食。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