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刘真去世女儿尚不知 如何让她面对丧母之痛?

明星爸妈

2020年03月27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则新闻:3月22日,“国标舞女王”刘真在医院病逝,年仅44岁。从今年2月7日住院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到医治无效去世,历经了40多天的抢救,仍旧未能将刘真从死亡边缘夺过来,她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了深爱着她、愿意为她“以命换命”的丈夫辛龙,和刚过完4岁生日的女儿霓霓。对于深爱她的丈夫来说,爱妻的离世,让人痛苦不已,据媒体报道刘真的丈夫辛龙在痛失爱妻后一度想追随刘真而去,所有人鼓励他要为了女儿活下去,这才稳定情绪。

  但最让人心疼的,还种残忍,很多网友都像亲贝网小编一样心疼着这个四岁的孩子。对于家长而言,认为年幼的孩子实在太弱小,大家本能地觉得孩子无法承受丧母这样巨大的打击。大家更宁愿选择回避,先把事情搁置,想要等孩子再大一点,再懂事一点,再告诉她真相。可是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

  亲贝网小编认为:家长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更应该考虑和察觉孩子的感受、心情的变化,用敏锐的眼睛去捕捉孩子的敏感,或许孩子有过疑问,她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孩子害怕失去和被抛弃

  孩子并不害怕真相,害怕的是无法言说的被抛弃感。她知道妈妈生病了,还在家里等着妈妈回来陪自己上学,可这一次的等待变成了永远的不回来,想象着她在每一天的睡醒和睡前都感受不到妈妈的存在,每一天的三餐都没有妈妈出现,她每一天都在想念着妈妈,当她问及妈妈时得到的都是谎言和回避,她的思念和失望就是她理解的被抛弃,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人抛弃了她,就算真相一直被隐瞒,这个事实也无法掩饰。

  死亡需要美化且温柔以待

  母亲过世这件事是任何人都不愿意且无法接受的事实,对于一个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孩子来说更是一种无法诉说的情感,大人都会给孩子美好的寄托,“妈妈只是去了一个美丽的地方,不能陪在我们身边,她会变成天空的星星守护着我们”、“妈妈会变成一直蝴蝶,等到花开的时候,会跟着你在花丛中捉迷藏”、“妈妈会七十二变,每次都会变成不同的小动物,记得跟妈妈打招呼”等等,这样温柔且美好的画面,会弱化孩子的失去和被抛弃的感觉。

  希望霓霓想念妈妈时,也是一个美好的画面,温柔以待的幼小,但当她长大终究要认清事实。

  对孩子的问题不要回避

  当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赤裸裸的现实必须要面对,而对于死亡的问题,大人一定要有一个认真的回答。如果年幼的孩子敏感且意识到生活的缺失,察觉到家人隐瞒的真相,孩子会更孤独和委屈,家长也要认真的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孩子敢于面对死亡的勇气,大人们此时不该回避,要按照时间顺序、将前因后果、事情的发展告诉孩子,因为孩子对于至亲的离开有知情权,要尊重孩子。真实回答也是对孩子的信任。同时,告诉孩子如何面对未来,如何面对这份缺失,不需要鼓励孩子坚强,这份伤痛会慢慢淡化,是时间问题。

  这样的对话,最好选择一个好的环境和好的天气,告诉真相,也是真正面对悲伤的第一步;一段真正的对话的同时也是疗伤的时机。

  正确的心理疏导

  失去亲人的打击不分年龄,成年人和幼儿的伤痛没有大小之分,失去是一瞬间的事情,失去的感觉是一辈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的打击的会变得越来残酷。对于孩子而言,她的世界多一半是母亲,在每一个细节里都感受到缺失,孩子除了用哭面对悲伤外,不知道如何调节和转移注意力,整个世界都会变得黑暗且毫无希望,家人的陪伴固然重要,但一定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通过对话、沙盘、催眠等方式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并一步步帮助孩子从失去至亲的阴影中走出来,并帮助她适应新的家庭生活模式。

  陪伴是最好的疗愈

  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的家人,和孩子有同样的伤痛,所以陪伴孩子帮孩子疗愈也是自我疗愈。应激下的创伤,最好的方式不是忘记,而是让其存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

  1、妈妈的照片可以变成贴身挂饰

  2、画一幅妈妈的画

  3、给妈妈写信

  4、给妈妈准备一份礼物

  5、珍藏妈妈心爱的东西

  刘真曾在栏目《刘真美丽说》中介绍自己的高跟鞋,她说把收藏20年来的鞋子留给女儿。

  存在的至亲,是无法在内心消失的,虽然妈妈走了,但是依然可以‘在身边’,这是对亲人最大的安慰。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