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数感是数学启蒙的关键

早教资源

2020年03月23日

  数感(number sense)是指对数字的直觉,其中包括理解数字含义、数与量的对应、数字间的大小关系等。数感好的小朋友往往在心算、估算、判断数值大小、认识局部与整体关系等领域表现不凡。美国数学教师委员会(NCTM),已经把“数感”作为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数学教学的重点内容。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数感”的三个核心感念,让大家知道怎么入手培养孩子的“数感”。

一、数字的多种用途

  我们在教孩子数字的时候,应该让孩子明白数字不仅是表示多少,而且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由于它的精确度和具体性,除了能描述物品的数量,同样也能以名称或参考值的方式,精确的描述位置、物体、时间、人数、空间等,它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时间、温度、电话号码、钱、门牌号、车牌号、考试成绩、路程、排序、电视频道、邮编、运动衣上的数字等等。因此我们在培养孩子的数感的时候,要注意生活中蕴含数字的方式,抓住一切机会,让孩子认识数字在不同场所的意义。

  比如,数字“3”,可以代表3个的数量,也可以是第三个的顺序,不同的表达方式就可以带来不同的理解

二、用数字表述具体的数量

  用数字表述数量基本上所有家长都会教给孩子,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教孩子数量的时候,要融入集合的概念,简单的说,不管是不是同一类事物,只要有相同的属性,就可以用数字表示,比如“3只小狗和3把椅子一样多”。我们多数人在教孩子数字的时候,通常只会用裸数的形式,也就是说把数字当成了一个物品,脱离了具体的使用情景,这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数感”的养成。只有把数字与具体的情境结合起来,才有助于孩子把抽象的数字和符号建立联系,形成抽象的数学思维。

三、可以直接感知小集合的数

  直白一点说,就是孩子能够不数数,通过感知经验,就预估数量的多少,对于幼儿来说,1个、2个物品很容易察觉到,只需目测就能得到,这是与生俱来感知数量的能力,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把这种预估能力变强。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需要从小的数字开始,比如3、4,逐渐扩大到大一点的数字,可以用实物、图画的形式,让孩子去预估,比如给孩子五个饼干、在纸上画几个点等。切忌不要用过大的数,比如对于幼儿来说,直接让孩子预测10个以上的数量,孩子只会感觉到发懵。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