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手妈妈要警惕:未满月的新生儿趴睡要不得

护理保健

2020年03月07日

  很多网络照片中,宝宝都是趴着睡的。宝宝看上去正睡得香,十分放松,可以说是十分可爱。所以很多朋友在给孩子拍照时也会选择这样的姿势,平时宝宝趴着睡时,也不会进行调整。殊不知,这样的睡觉姿势里暗藏杀机。

  新生儿到底该怎么睡?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1)单一睡姿不可取

  有很多家长由于自己小时候被父母睡成了“扁头”,于是到了孩子这一代,便偏爱让孩子侧卧或者趴睡。确实,刚出生的宝宝骨缝尚未闭合,睡姿的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头型

  趴睡的危害不必多说,侧卧也不宜长期保持。有的家长朋友认为侧卧可以避免颌骨及颧骨过分发育,帮助宝宝形成更加立体的五官。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长期侧卧不仅容易导致宝宝两边脸型不对称,还可以导致宝宝耳朵形状畸形。因此,单一睡姿并不可取,而应在各种睡姿之间交替变换。

  2)无人看管时仰睡最保险

  白天睡觉时,家里人还可以观察到宝宝的睡姿,及时对其做出调整,但是到了晚上可就不一样了。所以无人看管或者晚上睡觉时,最好选择仰卧,以免孩子在侧卧时顺势翻滚成趴睡而影响呼吸,甚至导致窒息。

  对于婴幼儿来说,颈椎弯曲还在形成阶段,家长不用为这时候的孩子准备枕头,不然反而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发育和睡眠。

  3)睡觉条件宜简不宜繁

  有不少家长喜欢在孩子的婴儿车里放置毛绒玩具和很多小毯子,给孩子佩戴长命锁、玉佩和安抚奶嘴,其实在睡觉时,这些东西反而会帮倒忙,甚至是酿成大错。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肌肉力量很弱,如果被毛绒玩具和多余的毯子毛巾盖住口鼻,很难自行拨开,从而导致窒息。同样的,长命锁玉佩等配饰也很容易误入孩子口中,或者压在胸膛上阻碍正常呼吸。安抚奶嘴自然也不用多说,直接就堵在了孩子的嘴里。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力量小又不会说话,只会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求,这时候的家长们就多一点耐心吧。毕竟,就来睡觉这样的小事里也有这么多学问呢。不过这样的小事没有做好,影响的可就是孩子的一生,家长再小心也不为过。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