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力气并不小 桌椅不稳危险大

护理保健

2017年05月12日

 

timg (2)a

孩子力气并不小 桌椅不稳危险大(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的伤逝总是最令人揪心。4月底,河南信阳一个两岁女孩因为拉动银行填单台,不幸被压致死,很多网友在哀叹的同时也提出疑问:银行的填单台没有固定,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该谁承担责任

实际上,在生活中类似事故不只出现在银行,商场、游乐场、超市、路边甚至家中,都发生过孩子被意外砸伤的情况。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走访

卖场 可移动的模特、镜子、展销品易伤娃

7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长风东街的两家商场、一家电器卖场。

当天是周日,商场里逛的人不少,记者会不时遇到带着三四岁孩子的市民。孩子的精力旺盛,跑跑跳跳的,家长要么牵着,要么紧跟在孩子身后,不时小跑追几步。

记者观察到,没有固定、容易碰倒的主要是假人模特;没有固定的试衣镜和一些商铺用来装饰的摆件或在商铺门口,要么在角落里。另外,一些店铺推广商品时,展销物品放在过道,由于是临时摆放,通常不做固定,便于搬动。

 

记者胳膊肘碰了假人模特一下,模特便晃起来,记者赶紧扶稳。一家品牌服饰店的导购员李女士说,模特身形瘦高,确实容易摔倒,所以摆放时会特意避开人们走路的地方。那么,如果孩子玩耍时是否容易碰倒?“我们这么多导购员,如果店里进来孩子会留意的。”她说。

太原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带3岁多的孩子在亲贤街一家商场逛,过道里有户外用品的展示区,假人模特旁边摆着轮胎,约15厘米宽、40多厘米高。她的孩子爬上模特底座,轻轻一推轮胎,轮胎就滚动起来,砸到了她腿上。她又给推了回去。“好在孩子是站在高处推的,如果正冲着轮胎,就可能被砸着。不固定,也没有人看管,太危险了。”她说。

游乐场 鞋柜、游乐设施都可能是危险品

7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庆云街上的3家儿童游乐场。

当日10时,游乐场的孩子不多,三四个孩子在淘气堡中玩耍。记者发现,淘气堡护栏由一个个长约1.6米、高约1.4米、宽约30厘米的鞋柜组成,放鞋子的一面冲着淘气堡里面,方便孩子和家长拿取物品和鞋子。记者站在外面用腿试着推了推鞋柜,柜子向里挪动了一点就被铺着的泡沫垫子挡住不动了。

在另一家游乐场记者发现,这里围着淘气堡的鞋柜大概1米高,用防撞条粘连在一起,孩子们无法单独推动某个鞋柜,鞋柜的置物空间朝外,孩子们在淘气堡内无法攀爬。但这家游乐场的大厅内,放着几个小型的游乐设施,记者推了一下,它们很容易就“挪窝”了,但并没出现要倾倒的趋势。

银行 除了填单台,桌子椅子也会伤到孩子

5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太原市南内环街上的6家银行。

记者发现,为方便客户填写资料,这几家银行的填单台高度基本维持在一个成年人的胸部下方,形状、材质各有不同。但就记者目测,这样的高度刚好是两三岁的孩子伸直双臂所能拿取物品的最大高度。

在一家银行内,填单台正对着银行大门,旁边站着一名保安。填单台是个正方形的桌子,被放在靠墙位置,记者试着用力压了压一边不靠墙的桌面,桌子没有动。一旁的保安看到记者的动作后,立刻上前阻止。

 

在其他几家银行,记者遇到的情况也大致一样,填单台前都有工作人员或保安驻守,时刻关注银行内的情况,填单台也不易被推动。

除了填单台,小孩子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还有哪些呢?太原市民侯先生说:“我觉得孩子推倒填单台或桌子的可能性不大,但椅子、还有等候区的那种联排座位,小朋友很喜欢爬上爬下,孩子有被压住的可能。”

超市 人多拥挤、货品杂乱,需防物品跌落

9日下午,记者来到太原市建设路的一家大型超市。不是周末,也没到下班时间,逛超市的人不多。超市里,一名工作人员要负责管理两三个货架。

超市的商品琳琅满目,一层层地摆放在高大的货架上。有些货架外侧有约5厘米高的小栏杆,可以防止物品跌落,有些则没有。除了货架上的,还有些促销商品、水果、蔬菜放在路中间,有的放在约1米高的货架中,有的从地面堆起。

记者感觉危险的饮料、酒水区域,没有什么特别防护。另外,个别商品的小货架约1.5米高、50厘米长、15厘米宽,上面摆着口香糖。记者轻轻一拽,它就晃动起来。

“我家孩子捣蛋,之前在超市扳下来过一瓶饮料,砸到她脚面,吓了我一跳。”高女士说,女儿两岁多,身高85厘米。

家中 床头柜、吸顶灯也可能会伤到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很多家长表示,相对于安全性,他们更关注家具的环保性。“主要是这几年孩子因家具甲醛超标得上不治之症的比较多,所以更关注这一方面。何况,孩子在家肯定有大人看着,应该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吧!”太原市民李先生表示。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今年3岁半,“有次和我玩捉迷藏游戏时,孩子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叫了半天他都没理我。我打开房间门一看,他正准备爬上柜子去关灯。”张女士说,她赶紧阻止了孩子。柜子里大概有十几本书,她看到孩子时,他半个身子在床头柜上,柜子都被他压得倾斜了。

市民安女士说,自家孩子7个月大的时候,家里的吸顶灯忽然掉落,砸到了孩子。

 

相关

身高95厘米的3岁小孩 可能推倒27公斤的货架

“孩子哪有那么大力量?”“孩子劲小,那么沉的东西弄不下来。”……这是不少家长对孩子力量的认知。但在实际生活中,孩子的力量及其带来的效果,家长可能也想不到。

刘先生感叹儿子力气大,1岁多的时候,就能双手抬起1.8升的豆油,大约3.6斤。市民张女士的孩子豆豆今年3岁,平时让他拿过最重的东西是2升装的矿泉水,有4斤重。许女士家5岁多的女儿,可能是练跆拳道的原因吧,拎起5升的矿泉水还能走不短的路。

这也许不是孩子最大的力量,但就是这样的力气也可以做不少事,而且,推力一般大于手提的力量。那么,孩子的推力有多大?不同物体的长宽高不同、重量不同,所需的推力也不同。记者在超市见到的小金属货架整体为矩形,以此物品为例,张女士家的豆豆从正面拽倒,可以推动多重的货架?

张女士的孩子身高95厘米,伸手约能够到100厘米高处。如矩形货架长50厘米、高100厘米、宽15厘米,从正面拽,假设孩子在100厘米高处施力,理论上豆豆能推动这样体积的货架重量,最重能达到27公斤,也就是54斤。

据省儿童医院儿外科门诊护士长安果仙介绍,近几年因意外造成的儿童伤害中,被砸伤所占的比例不大,且没有明显的年龄区分。安果仙说,如果遇到孩子被砸伤的意外情况,处理时首先要用毛巾等物品按住出血的伤口。由于受伤部位不同,处理伤口时的侧重点也不同,“如果四肢被砸了,在不确定伤势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搬动伤员,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如果被砸中的地方是胸骨,就不要做心肺复苏术,以免伤害加深;如果孩子出现头晕现象,注意是不是出现了脑震荡的情况。”她提醒说,遇到被砸后看不到表面伤痕的情况时,要时刻注意孩子呼吸的急缓以及面色变化,若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在公共场所,孩子发生意外后责任该谁承担

针对两岁女孩被银行填单台砸中身亡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龄前儿童家长,有的说银行虽有责任,但主要是监护人的责任,有的感叹是银行填单台有问题。

 

“越看新闻,越不敢带孩子出门。安全隐患太多。虽然这是现实存在的情况,还是希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负责人能多尽心,尽可能避免安全隐患。”家有4岁女儿的岳女士说。

相比于家长的期待,店铺、超市的工作人员认为,家长应尽到看好幼儿的责任。曾在超市工作的小刘说,超市货物摆设没具体的国家标准,但行业内都遵循商品存放、堆码应符合“安全、方便、节约”的原则,稳固、整齐、美观。“安全是首要的。员工入职前都会培训。”不过,小刘认为,在超市里孩子出现意外,责任主要是家长,若说安全隐患,那太多了,货架上的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

那么,若孩子在公共场所受伤,尤其是孩子淘气导致的,事故发生后应如何鉴定责任?

山西华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曹跃军说,出现了这类事情,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和孩子的监护人都应承担一定责任。我国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宾馆、商场、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侵权责任法》中也有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不过,家长也应尽到监护责任。至于谁的责任更大?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孩子是否挪动物体,家长是否看顾,跌落物体是否固定?跌落原因主要是谁的责任?”曹跃军说,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裁量。

(原标题:孩子的力量可不小当心桌椅变“杀手”)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