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爽身粉含滑石粉成分安全吗

护理保健

2017年05月11日

 

timg (2)a

婴儿爽身粉含滑石粉成分安全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日前美国圣路易斯市地方法院对一起诉讼作出裁定,该诉讼涉及使用含滑石粉成分的强生婴儿爽身粉,这是强生第四次被判决赔偿金,本次赔偿金高达1.105亿美元。

据强生方面透露,这已是去年以来强生公司经历的第7起相关诉讼,目前的胜负记录是3:4。对于此次被判巨额赔偿金,强生公司方面已表示将对此提起上诉。

旷日持久的诉讼战因巨额的赔偿金额、历次诉讼截然相反的审判结果和原告代理律师团的高调宣传,已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话题。那么,在挥散不去的致癌疑云下,含滑石粉成分的婴儿爽身粉到底安全否?

涉事公司回应

对赔偿裁定启动上诉程序

“我们对深受卵巢癌影响的女性及其家人深表同情。强生公司将对此裁定启动上诉程序。”强生5月发出的最新声明强调,今年3月,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一起同类诉讼中,陪审团作出了支持强生的裁定。2016年9月,美国新泽西州的两起同类诉讼也被法官驳回,因为原告方的专家未能提供足够的医学证据以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导致卵巢癌;强生相信这几起裁定进一步表明原告的指控缺乏可信的科学依据。

 

滑石粉是地球上最柔软的矿物质———滑石经过精细提炼而成的粉状物。而滑石则源自地球上随处可见的岩石矿床,像其他有价值的矿物质那样,通常只有符合纯度要求的滑石才会被开采,用于制作化妆品用的滑石粉。

滑石粉在化妆品中常作为润滑剂、吸收剂、填充剂、抗结块剂、遮光剂等使用,广泛应用于各种化妆品,特别是粉状化妆品中。

由于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2B类致癌物,因此各国各地区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均会对其石棉残留物作出严格的控制要求。

行业协会观点

滑石粉不会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是中国化妆品的行业协会,其专家委员会则表示,将继续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关注国内外就相关原料安全性评价的进展。

上述专家委员会公开表态认为,滑石粉“广泛应用于各种化妆品,特别是粉状化妆品中”,“依现有相关规定要求,在正常、合理及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产品可以认为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我国监管部门的举措

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

为避免相应的使用风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相关规定(2009年第41号文),规范了粉状化妆品及其原料中石棉测定方法,并要求凡申请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的产品,其配方中含有滑石粉原料的,申报单位在产品申报或备案时,应提交该产品中石棉杂质的检测报告。同时,还发布了《化妆品用滑石粉原料要求》,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且“在粉状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应使粉末远离鼻和口”。

《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和即将实施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均将“滑石:水合硅酸镁”列为化妆品限用组分,可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和其他产品”,并规定当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时,需在标签上标注“应使粉末远离儿童的鼻和口”;当用于“其他产品”时,未作相关限制要求。同时,均将“石棉”列为禁用组分,即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还将“石棉”新增为化妆品中有害物质,限量为“不得检出”,并在“理化检验方法”部分中再次规范相应检验方法。国家标准《滑石粉》(G B /T 15342-2012)中“化妆品用滑石粉”也要求“石棉矿物不得检出”。

医生观点

婴儿爽身粉的致癌几率很低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教授张洪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婴儿而言,婴儿爽身粉的滑石粉不是强致癌物,问题主要聚集在是否含有石棉。综合来看,婴儿爽身粉的致癌几率很低。

其还表示,相对于皮肤接触而言,爽身粉对婴儿的影响更多是通过呼吸系统吸入,有可能会长期沉积而无法排出。但粉尘致癌,通常需要强度高、时间长等条件,时间有的甚至要10年以上。通过爽身粉吸入的有害物质的量,有时还不如中度灰霾天人们吸入的量。

(原标题:含滑石粉成分的婴儿爽身粉安全么?)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