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大哭超过20分钟会伤害大脑吗

护理保健

2017年04月21日

 

timg16

宝宝大哭超过20分钟会伤害大脑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如果是新晋宝爸宝妈,在生活中肯定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宝宝大哭”。因为宝宝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来表达,而新晋宝爸宝妈又没有育儿经验,对于这样的情况是应该立即起身去安慰,还是放之任之让宝宝再哭一会儿呢?

先别急着表达自己的观点,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医生皮尼罗普-林奇在其新书中表示,如果孩子大哭超过20分钟,大脑就会受到损害。

看到这儿是不是感觉很不可思议?

对于这样的说法,林奇是这样解释的,孩子大哭不止时,如果不予理睬,他们的确会哭累了自己停下来。但这种失望、压抑的情绪会让他们分泌一种“压抑激素”,对婴儿大脑产生负面影响。如果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将给孩子未来留下成长留下阴影。

 

宝宝大哭超过20分钟是否会造成大脑损伤?

首先从正常角度来考虑,宝宝大哭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件好事,在宝宝哭的时候,会促进肺部的扩张,增大了肺活量,有利于气体交换,也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与此同时,有的宝宝哭的时候还会“手舞足蹈”,这样还锻炼了神经肌肉功能。

要注意宝宝长时间哭并非一定是好事,宝宝长时间哭,有可能会造成闭气缺氧的反应,但一般不会造成大脑损伤这样的情况,美国医生林奇的说法应该是指心理上的伤害,所以作为父母也不用担心宝宝大哭会造成宝宝大脑损伤。

宝宝哭需不需要注意呢?和健康有关系吗?

宝宝如果大哭,作为父母肯定是无法忽视的,要注意的是,如果宝宝在大哭时表现出这样的细节需要我们重视。

1、宝宝在夜间总醒,通常是闭着眼睛哭并呈间断性的(哭一会儿睡一会儿),如同受了惊吓,同时伴有肢体抖动。

在医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为脑性尖叫,常常突然发作或停止,表现为哭声急且宏亮,有的还会表现为尖叫样哭声,有时在睡眠中突然哭醒,是表示颅内有病变,发现这种情况,应急请医师检查。

2、生病有病痛的宝宝通常会嚎哭,并且还会手脚乱摇,做鬼脸,大哭大闹,这就需要注意宝宝身上是否有肿块或伤痕,或是注意宝宝有无发烧、腹泻、流汗等生病的症状。

3、宝宝哭声低微有的还带“哼哼”声,大多“新手”父母会把这样的情况错当成宝宝情绪不满。当宝宝有痛苦表情但表现出低声哭泣无力的时候多半提示宝宝所患的疾病严重,病程较长或体质虚弱等。

长时间大哭虽然不会造成大脑损伤,但是一些特定的情况也需要父母多加重视,只有更加细心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原标题:宝宝大哭超过20分钟就会造成大脑损伤?)

+1

来源:刘书勤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