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湿巾如何选购和使用

护理保健

2017年04月19日

 

timg19

宝宝湿巾如何选购和使用(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炎热的夏季,湿巾是新妈们必备的清洁护理用品。刚出生的宝宝肌肤娇嫩,在大小便后使用婴儿专用的护肤湿巾是最为温和有效的清洁方式。但最近有报道称不少湿纸巾中都含有丙二醇等成分,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那妈妈们还能给宝宝使用湿巾吗?又该如何选购每天和小宝贝亲密接触的湿巾呢?

湿巾中含有丙二醇,但只要不超过规定限量,少量的摄入或皮肤接触都是比较安全的,正常使用情况下不需要担心会“中毒”。但丙二醇是低毒产品,长期使用固然不好。再加上宝宝皮肤比较娇嫩,长期使用会刺激宝宝皮肤,出现过敏等问题,因此,家长应尽量少给婴幼儿使用湿巾。

给宝宝用湿巾时要注意什么?

1、使用新品牌湿巾前要试用

在给宝宝试用前,父母们要在身上先行试用,如果有酒精刺激的感觉或过敏,则不要给宝宝用,这种湿巾可能会对宝宝肌肤和身体有损害。

 

2、不用于敏感部位及受伤部位

不可直接用它檫眼睛和耳膜等敏感部位,以及宝宝的生殖器、皮肤破损和受伤的部位。

3、出现过敏情况,立即停止使用

有些宝宝可能对某些湿纸巾过敏,如使用湿巾后出现皮肤红肿、发痒、刺激反应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的应到医院急诊。

4、用完后注意密封

取用完湿巾后,一定要将湿巾上的密封贴纸给贴好,防止水分蒸发,保证其杀菌和消毒的功效。

5、天冷时用前稍微热一下

天气变冷后,湿巾需要微微地加热一下再给孩子使用,防止受凉。

6、注意放置位置,不随意丢弃

湿纸巾应放置在阴凉且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宝宝误食。使用完毕后,不要随意丢弃。

怎么选购宝宝湿巾?

1、注意查看湿巾的成分

父母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湿巾的无纺布、水及添加剂是否符合要求。含有以下成分的湿巾不要使用。

(1)防腐剂:苯扎氯铵

法国国家医药和保健产品安全局(ANSM)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护理产品以及用于纸尿布区域的护理用品中,不应该含有该成分。

 

(2)增白剂:荧光剂

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有增白的效果。虽然只要不食用,不过量接触,荧光剂对人体的影响很小,但是荧光剂通过伤口或其他途径进入人体,与白结合,很难排出体外,并且可以使细胞变异,有潜在致癌的危险。

(3)酒精和香精

很多湿巾中含有酒精和香精,酒精具有挥发性和刺激性,擦拭后容易使皮肤表面水分流失,皮肤不舒服,不适合婴儿。香精对皮肤有刺激性,容易导致皮肤过敏。

2、看湿巾生产信息

产品的信息包括生产日期、生产厂商、厂址、电话、保质期、有效成分、生产批号、卫生许可证号、执行卫生标准号、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这些信息不全、比较模糊或者已经过期,最好就不要买了。

3、检查湿巾包装的密封性

选购婴儿湿巾,还要看产品的包装密封性。袋装湿巾的包装应密封,不得有破损;盒装和罐装的湿巾包装也应完整,不得有损坏。一旦包装密封性差或遭到破损,细菌就会深入湿巾,湿巾的杀菌消毒作用的有效性就高。另外,在取用湿巾后,要立即贴好密封条,以避免高温或阳光直射,造成湿巾干燥而影响使用效果。

4.注意手感和气味

不同品牌的婴儿湿巾在手感和气味方面有很大差别。有的湿巾很密实,有的很柔软,有的气味芳香,有些基本没什么气味。建议妈妈选择手感柔软厚实的婴儿湿巾,不容易擦破或者留下碎屑;选择没有香味的婴儿湿巾,因此这类湿巾添加成分少,对宝宝的刺激也更少。

 

5.看湿巾的厚度

湿巾的厚度是判定湿巾好坏的标准之一,通常认为厚的湿巾手感较好、使用性较强,而薄的湿巾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扯破,影响其清洁能力。对湿巾的厚度测试,我们采取肉眼观察结合手感来判断。

6、看品牌

大品牌公司的技术力量先进,生产的纸巾质量也相对高一些。但这些也不是绝对的,在具体选择时还得综合考虑。

(原标题:注意!宝宝湿巾不是想就用)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