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刷牙吞了牙膏有影响吗

护理保健

2017年04月12日

 

A7CG411C_11a

选儿童牙膏,您关注成分了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台湾一名儿童患上黄指甲病的案例,而导致该儿童患病的原因竟是孩子刷牙时爱吞牙膏!刷牙吞食牙膏真的那么恐怖吗?实际上并不然。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建议,给孩子刷牙要注意牙膏用量,控制在一粒黄豆大小,并且家长要适当引导,言传身教。

走访

大多家长选儿童牙膏看口味,很少关注成分

最近,不少家长都被这样一则新闻引起注意:台湾一名9岁女童长达1年手脚的指甲颜色比一般人黄,还有咳不停、反复肺炎等症状,到医院检查,竟发现指甲含有金属元素钛,剪下女童的指甲与家属的指甲一并检验,发现仅女童指甲含钛,证实这是特殊疾病“黄指甲症候群”。医生仔细询问儿童家属,才得知女童爱用有甜味的儿童牙膏,每次刷完牙都会把整口牙膏连同水吞下。由于该款牙膏含有用来亮白的人工色素二氧化钛,医生推测可能女童吞食量太大,导致钛堆积体内,加上体质特殊才诱发此症。

 

这则新闻把一些家长吓了一跳,原来吞牙膏会有这么可怕的后果。3岁宝宝茜茜的妈妈不久前买了牙膏牙刷,天天坚持给孩子刷牙。“还真没有关注过儿童牙膏里有什么成分,我买过国产品牌注明食品级的牙膏,也买过进口牙膏,就看孩子喜欢什么口味,从来没关注牙膏成分。”5岁宝宝翼翼的妈妈则以为,儿童牙膏只要不含氟或者氟的含量在安全范围就可以,没想到还有其他成分能致病。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儿童牙膏的成分一般比成人用牙膏要简单一些,一般含有“山梨(糖)醇、水合硅石、去离子水、月桂醇硫酸酯钠”等成分,有个别品牌则含有“单氟磷酸钠”这种成分。但有些通过代购渠道进口的国外品牌牙膏则没有中文标识,难以了解其中含有什么成分。对于含有导致台湾9岁女童患病的成分 “二氧化钛”的儿童牙膏则基本上没见到。

医生

孩子不要选用含氟牙膏

孩子刷牙这件事,家长应该以什么态度去对待呢?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黄利浩说,儿童长期吞食牙膏导致黄指甲病是罕见个案,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孩子多大适合用牙膏刷牙呢?黄利浩说,一般来说,孩子在2~3岁时家长就可以开始引导孩子刷牙清洁口腔了。如果孩子刚开始不能接受牙膏的味道,可以不用牙膏直接用清水刷牙,等孩子慢慢接受后再用牙膏。

水果味牙膏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但使用牙膏刷牙时,需要注意牙膏的用量。“建议用黄豆大小的牙膏量就可以了,牙膏太多的话孩子难免会吞食。”黄利浩说,孩子刚刚学会刷牙,很多都存在吞食牙膏的情况,对于这点,家长需要注意引导。“偶尔吞食牙膏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如果长期吞食就不好说了。”他建议家长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刷牙习惯,还可以通过与孩子进行互动游戏来增加孩子对刷牙的兴趣。

市面上的儿童牙膏五花八门,该怎么选用儿童牙膏?

黄利浩说,儿童牙膏的一大特点是一般不含氟,氟的作用是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但氟化物会影响骨骼和牙齿发育,因此一般不建议孩子选用含氟牙膏。黄利浩说,如果孩子出现了龋齿,建议尽快到牙科进行治疗,一般建议孩子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

(原标题:宝宝刷牙吞了牙膏有影响吗?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