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岁半宝宝满口坏牙 竟是奶嘴惹祸

护理保健

2017年04月10日

 

timg26

1岁半宝宝满口坏牙 竟是奶嘴惹祸(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才1岁半,连乳牙都没长全,到医院一检查,6颗牙全坏了。这让孩儿他妈郑女士不淡定了:“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零食都很少吃,怎么还会出现龋齿呢?”医生检查后却表示,都是奶瓶嘴儿惹的祸。而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蛀牙不以为然:反正以后要换牙,乳牙蛀了无所谓!

宝宝满口坏牙

竟是奶嘴惹祸

宜昌市民郑女士家住城区和平公园附近,上周五,她在给1岁半的儿子然然(化名)喂奶时突然看到孩子下面的两颗门牙变黑了。市中心医院儿童牙科专业王键博士检查后表示,然然嘴里六颗牙齿都有不同程度的龋坏。

对此,郑女士很是纳闷,“除了一日三餐、牛奶、水果或果汁外,孩子连零食都没吃过,像碳酸饮料等腐蚀牙齿的东西就更不可能了,怎么会坏牙呢?”在医生的再三询问下,郑女士才想起来,孩子断奶不久,喜欢含着奶瓶嘴儿睡觉。医生判断,这是典型的“奶瓶龋”。

 

王医生表示,“奶嘴长时间放在口中,含糖乳品与牙齿长时间的接触,使牙齿表面受酸浸蚀受损,再加之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故易使婴儿牙齿短期内广泛龋坏,形成奶瓶龋,进而引发牙髓病、尖周病,使孩子降低或丧失咀嚼功能。”

在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医生刘筱佳介绍说,在他接诊的类似然然的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仅有半岁。“我还曾接诊过一个2岁的小女孩,脸肿得老高,长出的14颗牙里,5颗都龋坏了。她就是经常含着奶嘴入睡导致的‘奶瓶龋’。”刘医生说,有的宝宝喜长时间将奶嘴放在口中吮吸;有些婴儿有含着奶嘴睡觉的坏习惯;另有些年轻的父母,因怕小孩哭闹而使小孩长时间地吮吸奶瓶。这些均可导致宝宝患“奶瓶龋”。

除了“奶瓶龋”,在刘医生接诊的小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睡前吃甜食或长期不刷牙导致的龋齿。

儿童患龋率高接受治疗的却不多

上周六上午,记者来到葛洲坝集团中心医院口腔科,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排队就诊。6岁半的宁宁(化名)是因为牙疼才被妈妈带到医院看病的。一听说要补牙,宁宁当场就喊着“要回家”。宁宁妈看到孩子不愿意,于是也说:“反正要换牙的,应该没啥事儿,不想让孩子受罪。”

医生余卓告诉记者,儿童口腔问题已经愈发严重了,有权威部门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达到66%,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是28.9%。“从临床上来看,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口腔健康都并不在意,很多小患者都是因为牙疼的实在是受不了了,或是影响吃东西了才来就医的。”余医生说,很多家长都抱有这样一个观点,反正孩子要换牙的,乳牙坏了不用管。因此儿童龋齿率虽高,但接受治疗的比例却很低。

在市中心医院,儿童牙科专业王键博士告诉记者,她平均每天接诊的龋病患儿约为4-6个,“来就诊的大部分家长经过沟通后,能意识到龋齿对孩子的危害,但是仍有不少家长抱有‘乳牙蛀了无所谓’的观念,放弃治疗。”

 

家住城区樵湖岭的张女士刚刚陪孩子做完检查。她的儿子5岁,这次检查中竟被查出有8颗龋齿。张女士说,孩子并没有养成按时刷牙的习惯,在孩子3岁的时候,她也试图给孩子刷牙,但那时候孩子不配合,后来一想,反正乳牙也得换掉,所以就没有严格要求孩子刷牙。

采访中,不少等候治疗的家长都表示出“反正之后都是要换牙的,先不管它吧”、“坏了几颗牙,不影响吃东西就好”之类的想法。

烂牙长期不管或将影响容颜

“孩子要换牙的,乳牙坏了不用管,这种想法绝对错误!”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医生刘筱佳说,如果乳牙龋坏,进而引发牙髓炎或牙周炎的话,就会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导致恒牙长出后不牢固,容易损坏。如果乳牙过早或过迟脱落的话,恒牙就会长得位置不正或长不出来,使得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正,影响对食物的咀嚼或牙齿的美观。“如果烂牙长期不处理,还将影响宝宝今后的颜值。”葛洲坝集团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余卓说,有烂牙后,孩子在进食时就会选择另一侧牙齿咀嚼,从而养成了偏侧咀嚼的习惯,长久下来,可使面部骨骼关节、肌肉发育变得越来越不对称。等到发现孩子脸型不对称时,面部的骨骼关节已基本定形,再想恢复正常就困难了。余医生还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他接诊过一个初中女生,这名女生左右脸型完全不对称,据其妈妈介绍,孩子平时都不敢拍照。余医生诊断后发现,因长期忽视龋齿问题,其下颌骨两边生长完全不对称,虽然经过治疗,相关部位肌肉逐渐恢复正常,而骨骼的问题只能通过手术进行矫正。“不仅如此,乳牙的崩坏和早失不仅会影响美观和发音,进而还对孩子的心理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危害比龋齿更大。”市中心医院儿童牙科专业王键博士说。

三位专家同时建议,当发现小儿有烂牙时,不要等到牙齿已经烂到影响了小儿正常的生活时才来就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预防,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定期的口腔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在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就要给孩子清洁口腔,家长可以用指套牙刷,或者手指缠上纱布,沾上水为孩子清洁牙齿。等小牙齿基本长出来后,可以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不会漱口的孩子可以不用牙膏,用清水清洁即可。待孩子会漱口后,刷牙取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即可,且尽量选用低氟牙膏。

 

牙牙小知识

这三种习惯能毁牙:

1、饮料当水喝。

儿童的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被酸腐蚀的几率高。有些饮料酸性极高,很容易就引起蛀牙了。

2、吃长辈嚼烂的食物。

有些长辈常把食物嚼烂了喂给孩子吃。这样做会把长辈口腔中的细菌通过食物传递给小孩,也容易造成孩子的口腔问题。

3、不注意刷牙。

认为孩子乳牙期的龋齿能新陈代谢就不注意小孩的口腔卫生。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常参加体育锻炼,定期检查口腔,一般12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查一次。

防止蛀牙的方法:

1、从小建立口腔清洁习惯

出生就应该注意口腔清洁,及早让婴幼儿适应在口内放入异物的感觉,为将来长牙后建立刷牙习惯做准备。

2、及时喝水

晚上睡觉之前,要给婴幼儿喝一杯温开水,清洗掉口内残留的奶渣。

3、锻炼咀嚼能力。

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健康萌出。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