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正确护理宝宝口腔

护理保健

2017年03月28日

婴幼儿时期(0~3岁)是乳牙陆续萌出、恒牙处于钙化的时期。如果不注意口腔保健,婴幼儿极易发生龋齿,还可罹患牙龈炎、口腔黏膜病、口腔畸形等,从而对其一生的口腔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婴幼儿的口腔健康应该受到特别关注。

timg1

正确护理宝宝口腔(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怎样喂宝宝做口腔护理呢?

1勤喂温开水,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均应养成小儿于奶后、奶间规律吮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特别是当小儿发烧、感染时,更应勤喂温开水。

2严格保持奶头、奶具的卫生。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来说,保持母亲乳头的清洁最为重要。母乳喂哺前,母亲应用肥皂清洗双手和乳头,擦拭乳头的毛巾应消毒后再用。如果采用人工喂养,应先用肥皂清洗奶瓶及滴管,再用清水彻底冲净后使用。

3不要挑“马牙”。在新生儿齿龈切缘的黏膜上,有时可见到米粒样黄白色突起,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肿胀所致,俗称“马牙”,可自行消失,切忌擦拭、挑割,以防糜烂、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4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如何刷宝宝牙牙的呢?

应选择一个让宝宝既舒服又稳定的姿势。宝宝稍大后,可以让宝宝坐在小椅子上,斜靠在妈妈身上刷牙。

要选用刷头小的、刷毛软的牙刷。刷牙时不要使用牙膏,因为三岁以内的幼儿因吞咽功能不完善而容易将牙膏吞咽下去。为宝宝刷牙时力量要轻。刷牙时应注意刷易患龋的后牙的咬合面、邻接面以及上下牙和前牙的牙缝处。如果邻面刷不到,可以使用牙线。

到了两三岁,宝宝在妈妈的监护下可以开始自己刷牙了。但此时宝宝手指仍不够灵活,无法彻底清洁自己的牙齿,需要妈妈耐心指导帮助。在宝宝学习刷牙的过程中,建议在宝宝睡觉前由妈妈帮宝宝刷一次牙。

(原标题:宝宝口腔护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呀!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