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修剪指甲 宜每周2至3次

护理保健

2017年03月24日

timg12

婴儿修剪指甲 宜每周2至3次(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小宝宝的指甲长得特别快,稍不留神就会抓破自己的脸,因此家长一定要定期给宝宝剪指甲。

通常并不主张给1个月以内的宝宝剪指甲,因为宝宝指甲还未成形。而1-3个月的婴儿,手非常爱动,经常会无意识地用指甲在自己的小脸上乱抓;有的婴儿还喜欢吃手,指甲长了会藏污纳垢,婴儿吃手会把细菌带入体内。婴儿的脚指甲过长,经常与裤、袜摩擦,易发生劈裂。所以,应经常给1-3个月的婴儿剪手指甲和脚指甲。

修建的过程也有讲究。让宝宝躺卧床上,妈妈跪坐在宝宝一旁,再将胳膊支撑在大腿上,以求手部动作稳固。然后握住宝宝的小手,将宝宝的手指尽量分开,用新生儿专用指甲刀靠着指甲剪。注意要把指甲剪成圆弧状,剪完后还要检查一下指甲缘处有无方角或尖刺。家长可以用自己的拇指肚,摸一摸有无不光滑的部分。

如果宝宝指甲下方有污垢,不可用锉刀尖或其他锐利的东西清洗,应在剪完指甲后用水洗干净,以防被感染。如果修建过程中不慎误伤了婴儿手指,应尽快用消毒纱布或棉球压迫伤口,再涂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软膏。

最后提醒,由于婴儿指甲长得快,建议一周内给其修剪2-3次。注意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因为宝宝会因此感到疼痛,或活动时会磨损指部皮肤。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