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或小婴儿需要用枕头吗

护理保健

2017年03月24日

timg10

新生儿或小婴儿需要用枕头吗

宝宝刚出生会经常吐奶,常常弄得床单被褥身上一团糟,让妈妈头皮发麻,心情烦躁,于是很多妈妈为了简单方便就给宝宝枕睡婴儿枕头,以为这样把宝宝的头部垫高就能防止吐奶,而且可以早一步塑造漂亮的宝宝头型。但是新生儿往往又不同于成人,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新生儿需要用枕头吗

这要根据宝宝年龄和生理特点来确定。月子里的宝宝,脊柱基本是直的,头相对较大,几乎与肩同宽,平卧时,后脑勺和背部处于同一平面,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如果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可能发生意外。

专家建议:妈妈们如果害怕宝宝吐奶,最好还是选择哺乳完宝宝后竖抱拍嗝,3-5分钟后侧卧位即可。

当婴儿长到3-4个月,颈部脊柱开始向前弯曲,宝宝可自如的抬头后,这时睡觉时可枕约一厘米高的枕头。同时,使用枕头后,观察宝宝脊柱是否保持直立。

宝宝的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呼吸通畅和颈部的血液循环,影响睡眠质量和身体的正常发育。同时宝宝的枕头软硬度也要合适,小宝宝颅骨较软,囱门和颅骨线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过硬的枕头,会造成头颅变形或者大小脸,影响外形美观,严重时甚至影响智力发育;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由于宝宝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头部容易出汗,棉絮、羽绒等太软的材料,容易滋生细菌,过软的枕头在孩子不小心翻身趴着睡的时候,还有引发窒息的危险。

温馨提示

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不一样,在枕头的高度上必然应该有区别,但妈妈们只要记住一个标准,就是垫上棉布或枕头时,仔细观察孩子的头与身体是否在一个平面上,只要遵循这个基本原则,就可以给自己的宝宝最适合的枕头。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