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季宝宝反复发烧怎么办 专家支招别乱阵脚

小儿内科

2017年03月23日

 

万物回春,气温冷暖无常,躁动的不止人心,还有病菌也蠢蠢欲动,首当其冲的就是年小体弱的宝宝。今天天热了,赶紧脱了毛衣,明天又冷了赶紧再穿上,反反复复孩子就感冒了,最常见的就是扁桃体发言,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开始循序上。今年,长沙的流感来得不但早,而且猛。刚进入三月份,长沙已经开启了流感的高峰流行模式,据了解,3月以来,长沙市各大医院儿科每日接诊0-3岁婴幼儿不少于300人次,免疫力低下的宝宝成为了高危人群……尤其是对于新晋妈妈,宝宝一个喷嚏,一声咳嗽,就乱了阵脚。为什么孩子总是感冒,怎样才能增强抵抗力,让孩子少生病呢?本期请到国家级营养专家徐莎悉心讲解,春季如何预防宝宝经常性感冒发烧?

baby-2032300__340

春季宝宝反复发烧怎么办  专家支招别乱阵脚(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发烧?

寒冷的冬季刚过,孩子户外活动减少,呼吸道对外界气候的适应能力差,这主要是因为低龄宝宝的免疫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呼吸道发育尚不完善,如鼻道短、无鼻毛、粘膜下血管丰富等,加之肠胃功能亦不健全,因此容易发生感冒、鼻塞、腹泻、发烧等症状,尤其是6个月以上的孩子,免疫抗体较低时,更容易出现细菌感染。

在人的一生中,免疫力分为几个阶段,其中,6 岁以前被称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状态”,因此宝宝抵抗力很差,很容易生病。在宝宝6个月前,因为有妈妈母乳所含有免疫蛋白等,让宝宝自身就有了抵抗力,能够预防病毒的侵害。当宝宝在6个月后,从母体获得的抵抗力就会慢慢减退,最后宝宝自身也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会比6个月前差一些。当宝宝免疫力差时,宝宝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等症状。宝宝免疫力差经常感冒,这对宝宝健康成长有不少的影响。

免疫力差有哪些原因?

如果孩子一年内患感冒的次数超过了正常范围,可能说明他的抵抗力比同龄人要差,免疫功能相对薄弱,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1、遗传。孩子抵抗力差首先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一般随妈妈体质。最极端的是先天性的免疫功能缺陷,某种抗体或淋巴细胞缺乏,这些情况会导致严重感染。

2、营养不良,消化吸收差。早产、整体发育水平相对较差、营养不均衡,尤其是维生素、蛋白质缺乏,以及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差导致营养不均衡,也会导致孩子容易感冒发烧。

3、环境潮湿,滋生病菌。这是一个极易被忽视的环境因素。研究证实,病毒细菌在相对湿度60%到80%的环境中容易大量滋生。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方法。

 

怎样让宝宝感冒发烧来得少一些?

1、远离感染源

春天气温变化波动大,对于那些抵抗力不佳的宝宝,家长要尽可能减少带其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长感冒时,要少与宝宝接触,如果不能避免,则应戴上口罩,以减少宝宝被感染的可能。

2、回避过敏原

不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上医院先查出是对什么东西过敏,即过敏原是什么。这样,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回避过敏原。

特别指出,不少宝宝在断奶后喝配方奶粉,很大一部分群体会出现红疹、湿疹等症状,这是因为宝宝对配方奶中的蛋白质产生了过敏。大部分人群发生的是牛奶蛋白过敏,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不易消化吸收的a-s1酪蛋白,面对大分子的蛋白质,宝宝尚未发育完善的肠道功能无法消化和吸收就出现了过敏现象,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天然小分子的配方羊奶粉或者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只是后者口味略苦涩,前者羊奶因为分子本就比牛奶小,且蛋白成分中的酪蛋白含量低,故属于低过敏配方奶,家长选择配方奶时则可优先考虑羊奶配方奶粉。

3、补充营养,定要营养全好吸收的配方奶

在宝宝6个月前,因为有妈妈母乳可供给宝宝所需的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乳糖、维生素、铁、尤其是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及抗感染的活性白细胞、双歧因子、溶菌酶等,它们具有增强免疫功能,阻止有害菌的生长,可减少宝宝生病的机会,6个月前的宝宝基本不会生病。但由于越来越多的职场妈妈、各种环境因素等导致妈妈奶水不足或者奶水质量不高,现阶段宝宝基本6个月以后就断奶改喝配方奶,这时,家长可选择一些营养全面,吸收好的配方奶粉保证宝宝的营养需求及肠道消化功能发育。消费者往往会在配方牛奶和羊奶中做选择,如果是体质弱,经常感冒发烧的宝宝,建议选择羊奶粉,因为

①羊奶中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含量很高,免疫球蛋白则能有效地消灭病毒,保护人体不受伤害,所以喝羊奶的孩子会比一般的宝宝免疫力强一些。

②羊奶中富含大量的优质蛋白。当人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时,免疫器官组织结构和功能 均会收到不同成都影响,从而出现感冒、精力不足等症状。羊奶中的蛋白质均为天然优质蛋白,蛋白凝块细而软,更易被孩子消化、吸收,宝宝对羊奶蛋白的吸收率能达95%以上。

③羊奶中含有一种神奇的活性因子EGF,它参与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对人体鼻腔、咽喉等粘膜有很好的修复作用,及时将感冒等病菌抵挡在体外。

④羊奶营养特别丰富。200多种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因子,能充分满足宝宝的生理营养需求。

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给孩子选择羊奶粉最好选择100%纯羊乳蛋白配方的,使各营养成分能被充分吸收和利用;另外,由于国内的羊奶产业刚刚起步,最好选择一些品牌实力强的大品牌和国外的老品牌,比如佳贝艾特配方羊奶粉,从荷兰进口到中国后也一直备受好评,可优先选择。

4、别一感冒就打点滴

不少孩子一感冒发热,家长就要求医生给孩子用抗生素、打点滴。殊不知,感冒的主要病源是病毒,而细菌感染仅占10%左右。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感冒有效,对绝大多数病毒感冒只能起到“安慰剂”的作用,动辄使用抗生素反而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有些家长担心发烧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体温的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没有必然联系,有些孩子虽然病毒感染的程度很轻,而体温却很高。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下,家长可以适时选择物理降温,给宝宝多喝温开水补充体液。用温水毛巾,给宝宝擦拭全身,这些都可以起到物理降温的效果。若体温在38.5℃以上,要吃退烧药,但任何一种退烧药在一天之内都不要服用超过4次,否则会伤害宝宝的身体。

总之,春天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天气冷暖不定,不要尽早给孩子减衣物,“春捂秋冻”老祖宗留下的这句话可不是空谈啊!

 

宝宝发烧感冒的知识问答

Q1:宝宝发烧,吃了药退烧后没多久又上升到39度,是不是退烧药没用?是不是说明病毒感染很厉害?

体温下降需要通过增加人体的散热来完成的,主要是通过皮肤发汗、尿液排出等完成。所以,即使药物选择正确,剂量使用恰当,但要达到理想的退热效果,必须让孩子摄入足够的液体,不然退热药就不能发挥退热的作用。此外,适当的物理降温有助于达到更好的退热效果。

腋温38.5℃以上使用退热药并非绝对,还要参考宝宝的一般表现,如果孩子精神好能吃能玩,大可不必使用;如果是在寒战期测得的数值,那就意味着体温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升高,这就需要根据宝宝当时的情况和你以往的护理经验,考虑是否使用退热药。

Q2:宝宝最近发热咳嗽没胃口,只肯吃奶,连水也不爱喝水,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有人说生病吃肉不消化,有人说不吃肉没抵抗力,到底能不能吃肉,还有鸡蛋能不能吃?

无论是发热、腹泻、呕吐,还是咳嗽、流涕......疾病期间,孩子的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饮食上要给予孩子易接受的易消化的营养食物,以下几点原则可以参考(除非疾病有特殊的禁忌):

①流质和半流质食物应该优先被考虑。未开始添加辅食的小宝宝尽可能多喝易消化吸收的羊奶;辅食添加阶段的宝宝除了增加喝奶,还可以适当增加白开水和米粥等摄入;大一些的孩子除了以上这些,还可以适当增加喝些清淡的汤。

②能预防脱水的食物应该优先被考虑。适当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做成蔬果泥甚至榨成蔬果汁。中度以上的脱水要尽快就医,医生会采取必要的补液手段。

③孩子喜欢的营养食物应该优先被考虑。因生病导致食欲下降时,尤其要尊重孩子的胃口。放弃给孩子吃你认为有营养而他不愿意吃的食物,如果孩子只愿意喝一些奶吃一点香蕉也未尝不可。

④疾病期间不要尝试继续添加新的辅食。疾病期间消化系统功能减弱,机体也可能正处于高致敏状态,此时新的食物容易引发过敏等疾病。

少食多餐,避免大量进食和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大部分疾病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特殊的食物,是时候让消化系统适当休息调整一下了。不要强迫,即使孩子二十四小时没进食也不要强求。孩子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吃东西,一旦疾病康复,他的食欲自然也会逐渐好转。

Q3:感冒咳嗽什么情况下需要去看医生?

3个月以下的婴儿咳嗽必须去看医生;大一点的婴幼儿出现以下情况也需要立即咨询医生:严重的咳嗽甚至发生呼吸困难,表现为呼吸过快或过慢,呼吸有杂音,肋间、胸骨下和锁骨上的呼吸肌活动增加(即三凹症),鼻翼扇动,口唇和鼻唇沟及指趾端发绀,咳嗽或深呼吸时可伴有胸部疼痛等。一些久治不愈的严重咳嗽还须注意区分咳嗽变异型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支原体感染等。

+1

来源: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