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春季开学孩子易病咋办 好习惯预防疾病

小儿内科

2017年03月13日

又是开学季,也是孩子容易生病的时节,特别是刚上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还没适应校园的生活,就先被各种疾病给击倒了。

20170216047415

家长不必过于紧张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家住市区新城的叶先生还记得,去年他孩子一进幼儿园就感冒发烧咳嗽,吃药多天也不见好,去医院检查后,无奈之下连挂了三天盐水。胖嘟嘟的脸消瘦了一圈,一家人心疼不已。温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温慈说,在临床上发现,孩子刚上幼儿园,特别容易生病。疾病主要集中在感冒、呼吸道感染、肠胃功能紊乱等。

他建议,个别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做个简单的原因分析,给孩子预留出适应的时间。为什么一上学孩子就频繁生病甚至反复反作?他分析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引起:

1、上学后人多,交叉感染引起。上学后,在陌生的环境,特别是有些班级人多,有三四十人,交叉感染的机会就增多,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患病的次数就会相应增多。有些孩子生了病,家长也没在意,没等到完全好转后再送去上学,这样一来,反复发作,没好多久又开始生病。

2、室内不通风。近期季节交替,早晚温差较大,怕孩子受凉,一些教室都关得严严实实,这样反而不利于空气流通,影响空气质量。

3、穿衣不当。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服。太多了容易捂出病,太少了容易冻着,一不注意就会中招。

4、生活作息不规律。由于寒假期间生物钟颠倒,家长和孩子都习惯了晚睡晚起,有些不适应开学的节奏,甚至体质也变差。

培养好习惯

作息时间要一致

那么,新入学的孩子应该如何增强抵抗力,防病抗病呢?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从下面几点做起:

1、不做夜猫子。保证充足的睡眠。众多疾病是由于休息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而引起的。另外,生活作息一定要规律。

2、增强体质。倡导合理膳食,吃好一日三餐,注意营养的均衡摄入,不厌食、不挑食,不能大吃大喝。多出去走走,接触大自然,参加户外运动,通过锻炼来增强抵抗力。

3、适当添减衣服。如果身上太热全是汗,就要减;如果手脚冰冷,就要加。穿衣一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和个人体质改变。

4、及时沟通。及时跟幼教老师或学校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情况,以及孩子在校的表现,及时商讨对策。一旦发现孩子生病,就要好好休息,不要急着去上学。如果家里孩子自我调整很好,请为他(她)竖起大拇指!

在冬春季节交替之际,万物生长,尘螨、花粉等到处飘散很容易过敏,专家还建议要注意过敏体质的孩子,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荨蔴疹等儿童,避免接触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物质,应提前做好预防。

(原标题:为什么一开学孩子就容易生病?)

+1

来源: 作者:高晓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