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最新研究 孕期服用感冒药或无损胎儿健康

孕期生活

2017年03月09日

    孕妇

最新研究:孕期服用感冒药或无损胎儿健康(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科学家研究发现,孕妇服用感冒药不会损害胎儿健康。

这项3月1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对比丹麦、挪威、瑞典和法国近6000名孕期服用感冒药的孕妇和70万名未服药孕妇的数据后,科学家得出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综合考虑年龄、是否抽烟和服用其他药物等因素后发现,相比未曾服药的孕妇,那些服用了奥塞米韦或扎那米韦类感冒药的孕妇“出现负面结果的风险并未增加”。所谓负面风险包括胎儿体重过低、早产、死产或其他出生缺陷。

这两类药物常见于达菲和瑞乐沙两种抗流感药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孕期接受医生处方开达菲和瑞乐沙两种抗流感药的孕妇胎儿体重过轻的风险较低。每年冬天都会有流感病毒出现,令欧洲数百万孕妇面临感染危险。

此前虽无可靠研究显示感冒药物对孕妇的风险和副作用,不少医疗监管机构也推荐孕妇服用。这项最新研究应该能够打消有关顾虑。不过,这项研究仍有局限之处,包括未评估孕期22周之内胎儿可能面临的风险,以及不知道那些开了感冒药的孕妇是否遵照医嘱服药。

原标题:孕妈感冒别惊慌 服用感冒药可能无损胎儿健康

+1

来源:袁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