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雾霾天宝宝多高烧 一幼儿园直接休园

小儿内科

2017年01月05日

 

最近济南又被笼罩在浓重的雾霾中,很多抵抗力较弱的“小不点”扎堆被放倒。不少低龄孩子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体质较弱的孩子干脆宅在家里。部分幼儿园出勤率甚至都不到一半,儿科门诊却连走廊都没了下脚地儿。

一幼儿园直接休园

近日,市民徐女士的儿子突然高烧不退,昨天突然到了39度,并且咳嗽不止。徐女士赶忙带他去医院,发现儿科门诊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孩子。

QQ图片20170105065349

4日下午两点,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输液大厅内一座难求。本报记者 陈晓丽 摄

“都是病毒性的,天气惹的祸。“徐女士说,最近低龄儿童密集感冒,都是发高烧,症状都一样。徐女士在朋友圈发了孩子打针发烧的照片,吸引了很多留言的年轻妈妈,都表示自己家的孩子也发烧了。

“孩子足足烧了两天两夜。”市民黄先生5岁半的儿子这两天刚刚退烧。但说起来他仍然心有余悸。因为据他观察,儿子所在的幼儿园里,得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多少会存在咳嗽、感冒等症状,同事里比较年幼的孩子最近也是病倒了一大片。

被袭击的人多了,小病号们还面临交叉感染的危险。“孩子感冒刚好,送到幼儿园里又被其他孩子传染了,反反复复这一个月就没消停过。”黄先生说。在他看来,虽然冬季本身就是小儿感冒的多发季节,但是雾霾迟迟不散的情况下今年流感似乎格外凶猛。看着高烧的儿子,徐女士不得已给他请了假。而一问才知道,今天儿子班里,原本20个孩子只去了4个。

“一大早就被QQ群里的请假信息刷屏。”家住长清区的市民李先生说,不是这个感冒就是那个发烧,全是家长给孩子请假的。而为了保险起见,最近这一个多月李先生干脆不让儿子去幼儿园了。“最近孩子老是生病,一个冬天下来去幼儿园的时间还不到一半。”李先生说。

兴隆山附近一所幼儿园也遇到类似情况,有的小班孩子一多半都没有来。“其中两成的孩子生病了,有的从过节雾霾开始就生病,一直到现在都没来。”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市中区一家幼儿园干脆休园放假。

 

门诊大厅排长队,输液大厅一座难求

4日下午两点,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大厅坐满了等待就诊的家长和孩子,不少孩子额头上正贴着退烧贴,因为身体不舒服哭闹不止。而在旁边的输液大厅,早已经一座难求。

“最近门诊和病房病人都明显增加两成左右,坐诊时半天就要看八九十个病号”,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闫兆君告诉记者,病房里一直在加床,已经没有位置加更多床位了,“元旦前后病号减少了一些,从这周开始又增加了。”

“这段时间儿科主要以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疾病为主,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能占到总病号的三分之二。肠道疾病则以病毒性肠炎为主,例如轮状病毒感染比较常见。”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丽文介绍道。

闫兆君分析,这种情况的发生主要受环境因素影响,“今年冬季呈现出寒湿型天气,再加上雾霾较多,空气污浊,作为保护屏障的人体呼吸道黏膜就容易发生损伤,黏膜损伤后各种感染都有可能发生,这段时间儿科病号多数是复合型感染,包括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多种病毒感染等。”

正因为如此,病情也比往常更严重,一般表现为持续高烧和持续性咳嗽,而且病情加重较快。闫兆君表示,很多孩子感冒后出现了多种并发症,例如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等。还有些肠道疾病在腹泻和呕吐症状之外,出现了心肌损伤、神经系统症状等。“过敏性疾病也很多,鼻炎、咽炎、哮喘病等。”闫兆君说道。

回家后,要注意清洗鼻腔

“因为这段时间多数儿科病号病情变化快,加重也快,建议家长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在家拖着,尤其是出现精神萎靡、面色苍白,或者频繁呕吐、腹泻、头痛等症状。”闫兆君提醒道,同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不要给孩子吃太多高热量的食物,注意保暖,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要做好隔离防护措施。

李丽文也表示,如果家里有新生儿或婴儿,由于其抵抗力比较低,家长从外面回家以后,最好先换衣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且适当清理口腔和鼻腔后,再接触孩子,防止将附着在身上的病菌传播到孩子身上。

“雾霾天气,污染物颗粒吸入鼻腔后会超出鼻腔自我清理和保护系统的负荷。”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赵丽梅告诉记者,每天回家后清洁鼻腔非常重要,最好用35 至38 的温水或淡盐水。“冲洗时不要用鼻呼吸,不可做吞咽动作以免呛咳。儿童难以配合的话,可用棉签蘸温盐水清理”。

此外,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发高烧,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或者按照医嘱服用退烧药时,不要同时或者短时间内集中服用退烧药,防止药物过量,也不要频繁服用同一种退烧药,一般两次服药时间最好大于六个小时。

此外,因为成年人和儿童的退烧药成分并不完全相同,不能将成年人的药物减量后让孩子服用。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