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研究称 孕妇服用鱼油可降低宝宝哮喘几率

孕期生活

2016年12月30日

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丹麦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在怀孕的最后三个月内服用鱼油补充剂,可能有助降低宝宝日后罹患哮喘的风险。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把约700名孕妇随机分成两组,从妊娠第24周起每天服用2.4克的鱼油补充剂或作为对照的橄榄油补充剂,然后对这些女性所生的孩子跟踪5年时间。

结果显示,怀孕期间服用鱼油的女性,其孩子与对照组女性的孩子相比,到5岁时患哮喘的风险降低了30.7%。

进一步分析显示,服用鱼油对血液中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含量低的女性最有效,她们的孩子到5岁时哮喘风险降低54%。DHA和EPA属于长链OMEGA—3脂肪酸,是鱼油的主要成分。

负责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学汉斯·比斯戈德说,长期以来,鱼油OMEGA—3脂肪酸的抗炎效应被认为能帮助儿童预防哮喘,他们的工作表明两者之间确实“显著相关”。

同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克里斯托弗·拉姆斯登撰写的评论文章。文章说,这项研究中一天2.4克鱼油剂量是美国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量的15到20倍,因此在推荐孕妇服用鱼油预防宝宝哮喘之前,还要研究这么高的剂量是否会产生副作用,此外也需了解低剂量鱼油是否有效,以及结果能否在其他人群中重复。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