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教真的有用吗?

早教资源

2016年12月19日

 

因发表“买房才算成功”言论再度进入公众视野的中国最年轻博士生张炘炀,因早教而10岁读本13岁读硕16岁读博被称“天才”,再度引发中国父母对“早教”盲目崇拜的讨论;发源于德国的早教在中国已经脱离原本源,在应试教育环境中偏重于“知识的填充”而忽略对儿童学习能力的培养。被望子成龙的中国家长奉为圣经的早教,其实并没有这么强大的作用,正如著名的教育家格赛尔所言:“我们确实需要扶养、引导和教导我们的孩子,但不要驱赶他们。”

早教真的有用吗?

早教真的有用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早教的理论基础在国际学界仍然有争议

早教的理论基础认为,人的一切都是源自于后天的学习,学习是经过训练形成的反射,反射由简单到复杂组成了人的经验。这一理论的创始人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巴普洛夫和斯金纳。多数早期教育理论是建立在行为主义的心理学流派上的,这一理论认为人的一切都是来源于后天学习,学习都是经过训练形成的反射。反射由简答到复杂组成了人的经验。

但行为主义的理论是建立在动物实验基础上的,推广到人后准确性和实用性都有疑问。巴普洛夫使用狗做实验,建立食物和铃声的联系,使得狗能够在铃声后就分泌唾液;而斯金纳则是使用了一套比较复杂的实验设备,使得老鼠能够通过按压杠杆获得食物,从而能够掌握按压杠杆这一动作。动物实验虽然十分成功,但实验的推之到人后,缺陷就十分明显了:实验并没有考虑到人的主动性和人如何去理解自己的动作,这种学习对于人来说过于机械;另一方面,对于人来说,什么是合适的奖品也难以定夺。所以盲目的以行为主义提倡的原则进行早教,更可能得到一个机械的掌握一些知识并且对奖励难以满足的孩子。

 

早教在中国偏离本源,为应试教育而生

早教最早起源于德国,是让孩子在游戏和与父母的交往过程中获得身体、情感、智力、人格、精神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与健康成长的互动式活动。简单说就是一种用亲子互动的方式,旨在促进孩子成长的活动。可中国家庭的“早教”却与其原本的理念大相径庭: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对1054名未成年人家长的一份调查显示,有88.6%的家长在孩子上学前教孩子识字算数等知识,有28.2%让孩子学习外语、20.3%让孩子学习小学课程。

在一项针对早教的调查中发现,幼儿阶段的超前教育主要集中在识字、阅读、计算机和英语口语等。除了不少幼儿园在特色班里已有涉及,家长更多的则是花时间带孩子参加业余培训班,在语文、英语和数学上下工夫。在所谓的“早教”方面,美国人十分却重视儿童的独立性和自力更生精神,因此,从婴儿1岁半起就开始培养其自我服务技能。他们认为,自我服务技能的掌握,可以增强婴幼儿的独立性和成功感,可以使婴幼儿和家长双方受益。婴幼儿的自我服务技能包括:系鞋带、穿衣服、扣纽扣、拉开或拉上拉链、洗脸、刷牙、梳头、吃饭、上厕所等。老师认为教给孩子学习能力比教会他做几道算术题更重要。他们不会将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知识技能硬灌输给孩子,而是崇尚让他们多动手、多体验,在各种益智、团队游戏中学会体验和探索的本领,更主动更交互地认识周围的事物。 

其实早教与后学效果其实没太大差别

早教兴起的背后有一种理论认为:“孩子在3岁之前学到的东西,比生命中其他任何阶段都要多,千万不要错过这段时间。”于是很多早教机构鼓吹,教育应从最早针对2岁半到6岁的孩子,发展到现在连刚出生的婴儿也教,正逐渐呈现“初生儿化”,并受到很多年轻家长的热捧。

在教育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试验可以论证这个问题。这项实验由一位叫格赛尔的美国心理学家完成。目标对象是一对双胞胎,二者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几乎一样,不同的是开始学习爬楼梯的时间一早一晚:哥哥在他第48周、刚学会站立和走路的时候每天训练15分钟,经过6周学会独立爬楼梯;弟弟开始的时间晚一些,在第52周的时候学爬楼梯,但因此时其发育成长较哥哥成熟所以只用了2周时间就掌握了爬楼梯。教育开始的晚但效果并不差而且弟弟的训练过程并没有像哥哥那样充满了许多跌倒、哭闹,并透露出强烈的学习意愿。后来也有一系列的研究表明,在婴幼儿阶段,自然成熟与进行教育的结果差距不大。给孩子充足的空间和时间,不但可以事半功倍,而且今后孩子也会表现出更大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