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取名应避免生僻字 专家:要笔画少凝练

宝宝起名大全

2016年11月22日

霱( yù )、瞾( zhào )......这些汉字怎么读,它的意思你了解吗?记者日前从汶河派出所了解到,市区有一些家长为孩子取名时,选用了一些生僻字。户籍警提醒广大市民在给孩子取名时,要避免用生僻字,否则会给孩子带来学习和生活上的不便。

家长欲用武则天造的

字为孩子起名

汶河派出所户籍民警初丹介绍说,“霱”这个字是一家长来派出所为孩子报户口时,向民警咨询的。“这位家长咨询这个字电脑是否能打出来。”得知字能打出来,家长长舒一口气,他希望用这个字给孩子取名上户口,“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建议家长给孩子另取名字,因为字比较复杂,会给孩子以后学习生活带来不便。”

“瞾”字,百度上这样描述,“唐朝武则天为自己名字造的字,日月当空照,暗示了武则天的志向和心胸。”民警了解得知,这位家长目前有意向在孩子取名时加入“瞾”字,并且准备给孩子起四个字的名字,这四个字家长告诉他后,他计算下来总笔画是55画,多得让人惊讶。

现象 生僻字也难倒学校老师

“三个贝念什么?三个田念什么?……”每年到开学季,本报记者也去市区学校采访。不少小学老师向记者感慨,一些孩子姓名中有些生僻字,语文老师不得不查字典才能确定读音。

记者了解到,现在学生不但名字越来越生僻,名字的字数也在变化。三个字已经成常态,四个字的也越来越多。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以前带过的学生姓师,名字就是四个字:师严必正。 记者调查发现,新生中名字的生僻字还真不少。如赟、谽、畋、俣,这些字意义不明不说,怎么读也让老师感到尴尬。此外,有的多音字也让老师混淆,如“尉”“覃”等,作了姓氏之后就变了读音,就算语文老师能招架,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可能“掉入陷阱”。

专家 起名要笔画少凝练

记者调查发现,用生僻字取名,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一是家长为了追求个性,不想自己孩子的名字和其他人相同,同时显得自己比较有文化水平;二是这些生僻字都是孩子刚出生的时候请街头算命先生给起的,往往有着消灾避难、祈福祝愿等等特殊的寓意。

“希望自己的名字独一无二是好的,但也要当心影响孩子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户籍警告诉记者,他们也遇到过名字太生僻难以录入系统的情况,挺麻烦的。“有时候,不得不改名字。”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接受采访时表示,名字仅仅是个符号,起名字一定要笔画少,必须凝练,吉祥如意就可以了。他认为,算命先生所起的名字,其实对于一个人的顺达成功并无意义,这属于封建迷信,并不科学。例如,中国近代有一个作家名叫陈荒煤,这个名字听起来很不吉利,但这个作家却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的奇迹,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记者昨采访了解到,目前公安部门办理新生儿落户时,名字是否能够使用,依据的是国家的规范字库——《通用规范汉字表》,只有系统认可的才可以输入到户籍系统。市民可以上网搜索该表,查询意向中的字是否被收录其中。如果不在此范围内,那么给孩子起名的时候,请不要使用该字。     本报记者 赵磊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