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冬季也需健身 有助于胎儿生长发育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15日

对于孕妇究竟能否健身的争论从未停歇,不过,近年来更多的人认同了孕妇健身的理念。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就碰到了一位怀孕5个月左右的“准妈妈”郭女士,她告诉记者,她是询问了医生以后才放心健身的。

20120118175044_meBFd.thumb.700_0

“医生告诉我,在怀孕4个月以后适当的运动非但没有坏处,还会对自然生产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和老公一起每周进行1-2次健身运动。以前是散步、徒步,但冬天天气并不太适合孕妇在户外进行长时间运动,所以我们选择了游泳。”郭女士说,“在最开始游泳的时候我老公还比较担心,水会不会太凉,我会不会太累,后来我们询问了医生他也就放心了。现在我们每周至少会来一次健身馆,每次我也就游半小时左右,中间还会休息。”

像郭女士这样怀孕依然坚持健身的“准妈妈”如今并不在少数,但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李教授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医生的嘱咐下进行适量的运动,否则容易适得其反。“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总结起来就是,只要之前有运动的习惯,那就保持平时所做的,不要突然开始,也不要突然停止,而且相比于以前的运动量一定要有所减少,量力而为。”

据李教授介绍,很多医疗保健人员和健身专家一致认为,游泳是孕期最好、最安全的锻炼方式。游泳可以锻炼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对心血管也很有好处,而且可以让身形日益变化的“准妈妈”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体不那么笨重。李教授表示:“对胎儿而言,运动为孕妇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促使大脑释放脑啡肽等有益物质,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可加快其新陈代谢,从而促进生长发育。

运动还可以摇动羊水,能刺激胎儿全身皮肤,就好比给胎儿做按摩,十分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出生后会更聪明。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人运动需维持30分钟以上才会燃烧脂肪,而孕妇需在运动15分钟后就稍作休息,即使体力可以负荷也必须在稍微休息过后再开始运动。这是因为孕妇必须避免过度劳累与心跳过快,并且孕期运动的目的并不是在燃烧脂肪,而是在训练全身的肌力,因此孕妇每运动15-20分钟就要停下来稍作休息。”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