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冬季孕期六大禁忌 准妈妈你知道了吗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15日

寒冷的冬季,你是否正在等待宝宝的降生?要知道在冬季生孩子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流感、严寒和各种疾病无论对于准妈妈还是新妈妈都是不安全的因素。以下六点禁忌,冬季孕妈妈们一定要多加注意:

孕妇在冬日生活的六大禁忌盘点

忌常舔嘴唇

有人认为嘴唇干裂用舌头舔可以湿润一些,结果却适得其反。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以后,就好像抹上了一层浆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涂上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即可。

忌涂纯甘油

人们平时使用的是含有20%水分的甘油,若用纯甘油,其吸水能力太强,会吸收皮肤里的水分,反而会使皮肤更干燥。

忌穿衣过多

如穿衣过多过厚,则由于热量大,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流增多,从而增加了散热。这样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忌冻僵烤火

冬天常会冻僵手,如此时马上烤火或在热水里烫,皮肤会立即由白转红,最后发紫,这样很容易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在比较温暖的地方,将两手互相搓擦,使手的温度自然回升。

冷天用热水洗头后,由于温热作用,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扩张,机体内周围辐射的热量增多。同时,由于洗头后头发是湿的,大量水分蒸发要带走很多热量,易患感冒。

忌戴口罩

因为人的鼻黏膜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就如同装在屋子里的暖气一样,对吸进的冷空气可起到加温作用。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了。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是可以通过耐寒锻炼不断增强的。如果冬天经常戴口罩,反而会使鼻黏膜变得越来越“娇气”,更容易得感冒。

忌不戴帽子

有些人只注重身上穿得十分厚实,但却容易忽视头部的防寒,这是不对的。因为人的头部与整个身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非常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明显的。

孕妇身体属于特殊时期,由于怀孕的原因,身体也就特别“娇嫩”,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在冬天。另外,孕妇在冬季还应重视饮食营养,这是抵抗外来有害因素的重要措施。由于冬季人体散热多,孕妇应该比其它季节吃得多些、好些。另外,天气暖和时到户外做一些适宜的活动,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以利于胎儿的发育。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