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情绪过于激动 易产后大出血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03日

随着二孩高峰到来,许多家庭迎来了二宝。生下二孩宝宝,原本是件幸福的事,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产妇在得知二孩宝宝仍是女儿后,情绪激动,导致难治性产后大出血,同时潜意识里仍抗拒抢救,医护人员多方抢救,几乎相当于全身换了两次血,最后不得不切除子宫止血,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产科专家介绍,一般来说,产妇产后出血有四个原因,分别是子宫收缩乏力、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和凝血功能障碍,有时会出现几种原因重叠。其中,子宫收缩乏力是引起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继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席汉综合征)后遗症。

疲劳、情绪低落是影响子宫收缩的因素之一,如果产妇情绪波动严重,会使得子宫的收缩力受到影响,血管不能及时闭合,进而使得产后出血。产后因精神原因出现产后出血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今年以来,不少二胎妈妈都想凑个“好”字,期望值过高,也有可能是因为家庭给予过多压力,容易产生巨大的落差感,因此要特别重视做好防治工作。

孕妇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过于激动,也不要因为孩子的性别不如愿而过于失落,尽量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否则,会影响到产后子宫的正常收缩,严重的可能造成大出血。产妇在生产完之后,一定要注意保持平和的心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为了自己,为了新生儿的健康,一定要多加注意。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