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杨幂孙俪都中招 孕傻到底是啥?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02日

 

说起明星孕傻,大幂幂一定是领衔女一号,走路撞门框,机场走失在角落等待助理认领,跟着大叔冲进男厕所。她忍不住感叹:“人说一孕傻三年是成立的!我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啊。我的傻主要体现在更加的路痴,忘性特别大,老爱忘东西。”网友调侃:“在小糯米三岁之前,工作室最好给她安装一个GPS。”

娘娘在《芈月传》里叱咤风云,家里却有个分分钟坑老婆的男人,邓超爆料娘娘当妈后反射弧超长,记忆力减退,经常反复问同一个问题,真是“生俩孩子傻六年”。还说孙俪怀孕期间的智商也特别低,在她耳朵边随便说什么,她都会‘嗯嗯’地答应。

记得曾经有个新妈妈下属,工作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我刚想发作她就说:“唉,你别说我,我这是孕傻,不就是做错个表么?我每天丢三落四糊里巴涂的犯多少错自己都数不清。”我就只能呵呵呵了。

无数多身边的姐妹甚至明星辣妈用事实证明了孕傻真的存在,但是科学家告诉你,所谓“孕傻”其实并不存在!!!!

从1999年开始,一个科研团队对2404名20-24岁的青年女性,历时八年做了一个实验。在实验过程中,有188名受试者成为母亲,有76名受试者在随访时正值孕期。他们全面评估了受试者的认知速度、工作记忆、瞬时回忆和延迟回忆等四方面能力并进行认知变化评分,同时注意一些控制变量,如受教育水平、营养、抑郁、焦虑、服药、睡眠情况等。经过统计学分析,结论是:无论孕中、孕后,短期或是长期,女性的认知功能均无明显变化。只有一项测试表明在孕晚期女性的认知速度有所下降,但关于瞬时回忆、延迟回忆和工作记忆的测试均未见恶化迹象。

一定会有人跳出来反驳说,“不对!我就是变傻了!”那么请注意科学家们做这个研究时的控制变量:睡眠情况、营养、抑郁、焦虑等等。这才是让你变傻的罪魁祸首。

 

 

首先,我们说说心理因素。澳洲科学家用了20年时间追踪2000名女性,证明怀孕生产对于女性大脑中记忆力和认知能力部分均没有影响,这是真的呦!但是,却会让女性大脑中情绪区域产生变化,说白了就是让妈妈们变得更敏感,充满母爱和对孩子的保护欲。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性在做姑娘时不太喜欢孩子,一旦当了妈就看谁家孩子都疼,见到地铁里乞讨的娃娃就心如刀割。当然这种变化对于孩子来说是好事,但是一个副作用就是增加产后抑郁的可能。所以请大男人们理解新妈妈们情绪化,爱哭,容易抑郁,那是因为她们的大脑变了。

那么这和孕傻有毛关系呢?妈妈大脑的变化,让她们更关注孩子,对孩子的状态更敏感,对养育孩子这事充满压力,甚至是抑郁。那么对其他事的敏感度就会相应下降,孩子会和所有事物争夺妈妈的资源,导致妈妈在处理孩子以外的事情上越来越傻!这个道理有点像某些牛B的科学家生活却不能自理一样。

然后,另一个让我们变傻的原因就是睡眠不足。准妈妈和新妈妈都存在这样那样的睡眠问题,而睡眠不足导致记忆力减退的道理大家都懂,科学家相信:随着年龄增加,记忆力减退是人体的正常情况,不应归咎于怀孕生产,而睡眠不足会加速记忆衰退。

关于睡眠不足导致孕傻的道理我最有发言权,有阵子经历痛苦的失眠,完全不能跟孩子一起睡。那段时间自己睡,晚上由爸爸爸伺候孩子入寝,然后没过多少天我就发现,一向聪明的学霸老公脑子不好使了,糊里糊涂反应慢,丢三落四忘事情。原来不是谁生孩子谁变傻,而是谁不睡觉谁变傻。所以,以后再有哪个当爸爸的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吐槽妈妈孕傻,告诉他,你不傻是因为你睡太多!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