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大脑变化大 准妈妈更易变路痴?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26日

准妈妈们有没有觉得自己怀孕后方向感变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孕期最后一个月时,孕妇大脑中关乎找路的主要区域变小,从而影响方向感,较容易迷路。

研究人员征募30名怀孕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孕妇和30名从未怀孕、二十多岁的年轻女性,让她们参加记忆力、空间定位和导航等一系列测试。

在导航测试中,研究人员向志愿者展示一遍迷宫的正确路径,随后要求她们自己走一遍。结果显示,孕妇和非孕妇在记忆力或其他认知测试中表现一致,但在导航任务中,孕妇表现较差。

研究人员随后对志愿者的脑部进行扫描,发现孕妇的脑硬模比非孕妇略小。这一部位关乎学习能力。负责此项研究的尼尼亚·利索夫斯基说,很难讲这一变化在现实生活中会对女性产生怎样的影响,但它可能意味着执行某些任务,譬如寻找方向,变得困难。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改变造成大脑结构变化,从而影响她们的思维方式。研究结果刊载于《学习与记忆神经生物学》期刊。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