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一孕傻三年?孕傻是体内激素在作怪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25日

孕傻是指当女性怀孕后,准妈咪的记忆力出现衰退、认知能力下降的现象,民间俗称“一孕傻三年”。国外也有“怀孕傻三年”类似的说法,称为baby brain(婴儿脑)。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发现,自己好像比怀孕生孩子前记忆力变差了,总是忘东忘西、丢三落四,甚至出现头晕、失眠和烦躁抑郁的倾向。难道这真是传说中那样“一孕傻三年”吗?

undefined

什么是孕傻?

“孕傻”的症状主要是孕妈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思想处理能力放慢,甚至头晕等。但是请注意,这并不是说孕妈有了肚子里的宝宝就真的会变“傻”,这种“傻”是由于妊娠的前3个月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此时激素孕酮稳步上升,甲状腺水平也开始下降。

所以说,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孕妈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而并不是脑子出现了问题。至于怀孕后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也是不能确定的,因为每位孕妈的身体状况不同,故出现症状的时间也不一样。

孕傻只是体内激素在作怪

准妈妈在孕期身体的变化确实很大,尤其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巨变,更是如过山车一般激烈。英国有学者研究发现,孕晚期女性体内的雌二醇含量是她在未怀孕时月经周期中最高水平的30倍,同时她体内的可的松已经相当于一个抑郁症病人的水平。这些激素为胎儿的生长乃至分娩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但对准妈妈而言,就未必都是好事。在这些激素的影响下,孕妇的脑容量甚至会下降,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4%。

此外,激素水平变化自然会影响到精神状态,因此会让人觉得瞌睡、精力不足。怀孕期间,孕妇血流量增加,负荷加重,一直处于负荷状态下,自然不能与未怀孕时状态一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