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晚期宫缩频繁怎么办 如何缓解孕期各种不适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11日

 

熬过了这么多周,终于来到了孕晚期。孕晚期身体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准妈妈们也经常感受到各种各样的不舒服。面对这些不舒服症状时,除了要小心外,还有办法可以缓解的。

1、频尿或尿失禁

怀孕期间,不要经常提拿重物;逛街不要超过半个钟头,同时也不要让自己过度劳累;穿着简易托腹带,可让肚子向上拉提,还可减轻膀胱受压迫,进而改善频尿。

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喝太多水;多做会阴部肌肉收缩运动,不仅可收缩骨盆肌肉,还可以控制排尿;随时使用卫生护垫,以便保持尿道口干净、干燥,避免感染。

 

2、宫缩频繁

如果准妈妈较长时间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会感到腹部一阵阵的变硬,这就是“假性宫缩”。尤其在准妈妈感觉疲劳或兴奋时,更易出现这种现象,是临近分娩的征兆之一,但与真正的产前有规律的宫缩不同,它在产前2-3周内会时常出现。

假性宫缩频繁,准妈妈不要自行用药,而且服用药物一般也不能缓解,这时,孕妈妈要 注意休息,尤其不能刺激腹部。改变姿势,尝试走动,可以坐着、躺着休息,椅子应稍高,不要压迫到肚子,如果宫缩伴有较强烈的腹痛,如痛到坐立不安、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3、孕妇睡姿

孕晚期最好选择向左边侧躺着睡,靠床那边的腿保持弯曲。腹侧贴着床,比较有安全感。腿部经常浮肿的准妈妈,侧躺的话,腿下面可以放枕头或抱枕,将腿垫高。

这样腿的血液循环变好,减轻疲劳感。孕期要避免趴着或平躺着睡。趴着睡,腹部被压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好;在孕晚期平躺着睡,变大的子宫会压到脊椎,妨碍到血液循环。

 

4、水肿

水肿是大部分准妈妈都会有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孕晚期水肿的准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多吃一些瓜果蔬菜,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有助于消肿。

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妊娠水肿,药物治疗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改善营养,增加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以提高血浆中白蛋白含量,改变胶体渗透压,才能将组织里的水分带回到血液中。另外,水肿得比较难受的话,晚上睡觉时垫高一下脚,或者让老公帮忙按摩一下,都能帮助缓解。

 

5、腰酸背痛或手酸麻无力

避免长时间站立,不要穿着高跟鞋;适当的产前运动,包括游泳、走路、瑜珈等,有助减轻下背痛;适量的休息,局部热敷腰背或双手;坐着的时候,尽量让腰椎贴着椅背,使背部与肩膀维持平直状态,必要时也可以在腰部后方放一个小枕头。最好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起身时方便撑起身体。

6、呼吸不顺或急促

在怀孕后期,由于增大的子宫对膈膜产生压力,你会感到呼吸更加费力了,气短现象更加明显。孕期气短通常没有什么大碍,也很正常。

保持愉快心情,有助减轻症状;卧床休息,以及采取左侧卧;避免进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等地方,建议可以多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晚上睡觉的时候多用几个枕头垫高一 点,可能会让你感觉好一些。

 

7、便秘

便秘也是怀孕晚期经常发生的现象,要改善情况的话,准妈妈日常要多走动,活动身体,多喝水,不吃油腻的食物。日常可以多做提肛动作,有助于锻炼肌肉群,协助肠道运动,缓解便秘情况。

8、耻骨痛

接近分娩时刻,准妈妈的体内会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荷尔蒙,它会使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耻骨结合处更宽松。这时胎儿的头部会受到耻骨部位的压迫,骨盆好像要往 下掉,会感觉很痛。

疼痛从孕后半期开始,直到生产,逐渐增强。这种疼痛会随宝宝诞出后一起消失。当疼痛非常严重时,躺下来,尽量不要受到耻骨压迫,好好休息即可。

临近分娩,身体的不适感可能会增加,这个时候准妈妈要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