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爱打鼾可影响宝宝发育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11日

怀孕后,一些准妈妈发现,自己以前并没有打鼾的毛病,现在却打起鼾来。尤其到了孕晚期,呼噜声就更响亮了。

235017-14100ZS01522

“一般来说,打鼾是由于上气道狭窄或阻力增加导致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麦飞主任医师指出,长得比较肥胖的孕妇相对容易出现打鼾。随着妊娠的进展,孕妇腹压增加、膈肌上抬,肺内含气容积尤其是功能残气量减少,孕妇氧合功能下降。

平静呼吸时,气道闭合增加导致通气血流比下降,从而加重或诱发了鼻鼾,这种情况在孕晚期时尤为明显。

怀孕以后,尤其在怀孕三个月后,孕妈妈可因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而引起鼻黏膜的超敏反应,导致鼻腔腺体分泌、鼻腔黏膜肿胀,使得鼻腔开放程度减少,上呼吸道阻力增加。这会增加睡眠时上气道的塌陷,导致鼻鼾的发生。

打鼾并不意味着睡得香。麦飞说,相反,打鼾时,孕妈妈还会因为深睡眠减少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睡眠质量;晚上睡觉时常憋醒或用嘴巴辅助呼吸,还会导致口唇干燥、辗转难眠,最终影响睡眠。

如果睡眠时发生呼吸暂停,还可导致孕妇血压升高,增加孕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的风险。另外,当孕妇长时间处于一种缺氧和高二氧化碳状态时,还可导致胎盘血管收缩功能下降。

进而影响到宫内胎儿的血氧供应,结果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限、胎心异常、胎儿呼吸窘迫或新生儿窒息等的不良妊娠的发生率增高。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