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后确实不能养宠物吗

孕期生活

2016年10月11日

很多年轻的妈妈在备孕或是知晓怀孕的时候,会被迫将家里喂养的小动物们处理掉。因为很多家庭担心喂养宠物会出现人畜共患病的现象。毕竟,像狂犬病、绦虫病、蛔虫病等疾病的确都是由动物带来并传染给人类的。另外,准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弓形虫感染。但是,饲养宠物就一定会感染弓形虫吗?答案是否定的。

弓形虫是什么?为什么会导致胎儿畸形呢?

弓形虫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因此,它可以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末宿主,弓形虫在猫体内繁殖生长,猫咪排泄的大便中有可以使人直接感染的弓形虫卵囊。因此,养猫造成感染的机会更多。而养狗或者其他宠物,人受感染的几率相对较少。人被感染患病,一般是经口食入病原体或虫卵所致。弓形虫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血液进入细胞,引起细胞死亡。或者通过胎盘直接传染给胎儿,产生早产、流产等后果,或造成胎儿小头、精神障碍、运动障碍等疾病。

20120413091401_3aRYj

怀孕后确实不能养宠物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首先,可以带宠物们去宠物医院做身体检查。如果宠物感染了弓形虫应该马上治疗或者采取其他措施。

其次,不应该将猫咪放养,它们在外面很有可能会吃到被污染的食物,宠物应该吃熟食或者成品的猫粮或狗粮。

再次,注意宠物的卫生,宠物主人也应该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然后,从备孕起到生产后,都不建议孕妇亲自处理宠物粪便,或者处理粪便时带上一次性手套,处理后要洗手。

最后,孕前体检中的TORCH检查,包括了对弓形虫病、梅毒、水痘、带状疱疹、细小病毒病、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和单纯疱疹等多种疾病的筛查。有需求的孕妇可以选择进行该项检查。

如果您在孕前和产前都严格体检,并且保证您和您的宠物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将您的爱宠处理掉了。另外,如果您实在不放心,可以在备孕或者怀孕时将宠物寄养在有资质的宠物医院或者亲戚朋友家中,这样做不论是对您还是对宠物都是一种妥善的处理方式。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