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当孩子有这些状况 当心孩子消化不良

小儿内科

2015年09月09日

 

儿童消化不良是很多孩子常见的情况,但是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引起孩子消化不良。要想治疗孩子的消化不良也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法,也有一些食疗的方子。孩子消化不良时常会伴有腹泻的情况,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及时就诊。

当孩子有这些状况 当心孩子消化不良

当孩子有这些状况 当心孩子消化不良(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儿童消化不良通常有哪些表现

儿童厌食

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什么东西都不想吃,喂饭很困难”,大部分家长是耐心地、千方百计地哄着骗着喂完一碗饭;有的则是高压政策,硬逼着进食。其实厌食它是儿童消化不良的一个表现。

儿童积食

孩子经常在吃完饭时就喊肚子胀。这就是消化不良的一种表现——积食,如果长期儿童积食、排泄功能障碍,会导致身体内热上火,不及时调理,任其潜伏发展,容易引起各种疾病。经常会严重伤害儿童的肠胃功能。

儿童营养不良

孩子瘦弱,营养不良,其实是胃功能运动力不足造成,无法正常吸收足够热能或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和削弱身体的正常功能。 看着瘦瘦弱弱的孩子,哪一个父母又忍心呢?

诱发呼吸道疾病

说到消化不良,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胃功能不好。但很少人会联想到咽炎。其实咽炎的出现,有多种原因,其中有一项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让孩子夜间咳嗽,影响休息。

抵抗力下降

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儿童一旦消化不良通常会无精打采,很容易生病。其实是因为消化功能不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这就直接影响了宝宝的抵抗力,使得他容易感冒,便秘或者轻微的腹泻。

儿童学习差

消化不良,肚子疼痛,尤其是晚上,严重影响睡眠,使得孩子睡眠不好,精神状态差,身体消瘦,就连学习也跟着开始下降,上课总是没有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这让父母非常担心。

 

儿童消化不良该如何用药

宝宝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受凉、病毒感染或饮食不当,都会造成宝宝消化功能紊乱,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呕吐、腹泻、便秘、恶心。SO,宝宝消化不良应该如何用药?

1、胃黏膜保护药

这种药物不但对消化道黏膜具有极强的覆盖能力,还能吸附病原体。主要用于治疗急、慢性腹泻,尤其对儿童病毒性腹泻(例如秋季腹泻)疗效较好,因没有杀菌作用,所以不能代替抗生素。

2、助消化药

婴儿消化不良可使用助消化药,让胃肠道的消化功能运作得更好。这类药物的代表有胃蛋白酶、胰酶、多酶片、麦飞鸣(乳酶生)等。此外,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情况时,适当服用一些副作用小的助消化中成药,如三公仔小儿七星茶、衍生开奶茶等,也能起到一定的助消化作用。

3、促胃动力药

这类药物能促进胃排空,并加强肠蠕动,爹地妈咪应该在医生的嘱咐下喂宝宝吃药。

4、止泻药

当宝宝消化不良出现腹泻症状时,可给宝宝服用止泻药,如果宝宝腹泻比较严重,家长务必第一时间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