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千万要注意 别让装修弄出宝宝白血病

小儿内科

2015年08月21日

女神宋慧乔在《蓝色生死恋》里患上了白血病,奄奄一息地叫着OPPA的那时,小编眼睛都要哭瞎了。白血病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中国400万白血病患者当中,就有200万以上是儿童。

装修弄出宝宝白血病 家长千万要注意

患者家长自述

我在2008年的时候,与妻子结了婚。对于房子,我们只是简单翻修了原本的房子,换了门、地板、衣柜。重新修了厨卫和电路。随后不久,妻子就怀上了小宝宝,09年8月就生了。在10年2月的一天,宝宝莫名发烧,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发现白细胞指数惊人地高,便认为很有可能是白血病。原本希望那只是可能,但噩运还是降临到我的家庭当中——还没六个月的小宝宝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系统白血病 M5型(高危型)。

我实在特别地困惑,因为家族中并没有白血病的病史,遗传上来说是不太可能的,只能是后天性白血病。随即我们就联系了检测机构,竟发现装修两年后的房子甲醛超标1倍!和病友们沟通后,我们都惊讶地发现,70%以上的病友家庭都有两年内装修的经历。

白血病是什么?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同时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白血病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先天性白血病不一定是遗传前代,也有可能是由于患者自身染色体出现变异所导致;后天性白血病则源于病毒、化学物质、放射因素,导致造血系统出现紊乱和变异。

坑爹的装修助纣为虐 危害宝宝身体健康

后天性白血病病因目前归类三种,其中我们经常能够接触到的就是化学污染——甲醛超标。而堪称“第一杀手”的家庭装修便是甲醛流入宝宝生活的始作俑者之一。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是致癌和致畸性物质。但由于甲醛是制造合成树脂、油漆、塑料等等的原料,因此室内装修或家具中使用的材料不可避免地会有甲醛,但如果长时间处于甲醛超标的环境,将对人体产生致命的慢性伤害。除此之外,装修污染不仅只有甲醛超标,还有苯、氨、氡等超标。

如何规避装修污染 给宝宝安全健康的家

及时识别异样装修房

1.装修的房间或购买的新家具有刺激性异味,或者过于刺眼,且超过一年后气味仍不散,应立即对房子进行检测;

2.每天清晨起床时,经常感到憋闷、恶心,或者头晕脑胀,则应警醒房屋污染问题;

3.家人有皮肤过敏等群发性病痛,宝宝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不愿意回新家;

4.夫妇长时间无法怀孕,但又查不出原因;

5.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即使是一些生命力很强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提前为装修做好准备

1.选择正规优质的装修公司,并与装修公司签订环保、合规装修合同,并在其中要求施工方竣工时提供加盖CMA章的室内环境检测报告,应采用室内空气质量预评价方法;

2.选择有有害物质限量达标的装修材料,施工中的辅材尽可能采用环保材料,简约装修,减少材料使用量和施工量;

3.儿童房不要使用天然石材材料,油漆和涂料最好选用水性,而且颜色最好不要太鲜艳;

4.家具可选用实木家具,在布置家具和各种施工材料的时候,要注意看有无环保检测报告。

结语:有了新家、属于自己家庭温馨的小天地固然很开心,但可不能忽视这里头藏有对宝宝不利的污染哦。宝宝会比大人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家里,因此受到污染困扰也会更多。因此,辣妈们可要好好注意,才能保护宝宝健康成长!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