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扁桃体炎如何预防及治疗

小儿内科

2015年08月21日

扁桃体炎似乎是每个宝宝成长过程中都需经历的“小坎”。扁桃体作为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守卫一线”,每当各种病菌肆虐的时候,扁桃体便首当其冲遭受攻击。

妈妈看过来 如何预防及治疗宝宝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的症状

扁桃体发炎是病菌等通过唾沫、手等进入口中而引起的扁桃体发病。一般可分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又可分为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和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扁桃体炎的典型症状也分为:

1:慢性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初始一般无明显症状。但是会伴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儿童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2: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

这种属于比较轻微的扁桃炎。炎症仅限于表面黏膜,隐窝内及扁桃体实质无明显炎症改变。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局部表现咽痛,见扁桃体及舌腭弓、咽腭弓充血、水肿,扁桃体不明显肿大,表面无明显渗出物。

3: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

此种扁桃体炎一般症状比较明显。常见扁桃体明显肿大,隐窝内充满脱落上皮、脓细胞、细菌等渗出物,严重时化脓等症状。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咽痛可向耳部放射,有时感到转头不便,下颌角淋巴结肿大。幼儿高热可引起呕吐,抽搐,昏睡。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1:服用含片治疗

含片因容易给宝宝服用而被众多家长选择。但如果经常含服含片会使病菌产生抗药性。而且还容易损害口腔正常细菌,而使口腔正常菌群失调引起其它口腔疾病。

2:使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的特点是见效快。抗生素可很快控制急性期的症状,但容易反复,而反复使用抗生素易产生耐药性,并会损害肝肾功能,降低免疫力,破坏人体正常菌群。

3:局部外治法

局部治疗法分为很多种。临床上有扁桃体隐窝冲洗,扁桃体内药物注射,局部烙治,局部喷药,激光治疗等,虽然这些方法可抑制细菌,清除病灶,但比较痛苦,局部外治法中,中药外贴疗法更受患儿欢迎。

4:切除扁桃体

以前人们认为切除扁桃体对于人体没什么影响。但随着人们对扁桃体这个免疫器官的深入了解,越来越意识到其重要性。因此现代医学不主张轻易的切除扁桃体,若切除就会失去呼吸道的屏障,会影响人体整个免疫系统,但对有并发严重全身疾病的儿童也不排除手术治疗。

宝宝如何预防扁桃体炎

1:注意宝宝的营养要均衡,不要挑食,避免过多的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

2:保证宝宝睡眠时间充足,避免熬夜,平时也要避免过多的劳累。

3:宝宝患扁桃体炎的原因就是身体抵抗力差引起的,所以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多加重视参加户外运动来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

4:注意感冒等病症,感冒久治不愈会增加扁桃体炎的患病可能。

5:保持愉快的一个心情去进行学习和工作,愉快的心情会让身体更加健康。

6:当孩子体温过高时,要积极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以便排除受感染的细菌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7: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口腔卫生没做好,容易导致病菌滋生,可引起扁桃体炎出现。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