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肠道传染病

小儿内科

2015年05月18日

 

夏季是小儿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爸爸妈妈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治工作,谨记预防三原则,帮助宝宝远离肠道疾病的侵扰。一旦发病要及时就医科学护理。

2911-110Z216061636

夏季如何预防小儿肠道传染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更易受肠道传染病的威胁

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伤寒、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

因为发病急、传播快、危害性大、且一般都是经口通过食道到胃肠,而后发病,所以统称为肠道传染病。

1、小手传病菌

夏天天气炎热,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也广。

此外,孩子的一双小手闲不住,喜欢到处乱摸,常在不经意间就沾上各种各样的病菌,如果没有及时洗手,就会为病原微生物经手到口的传播创造条件,因而更容易患上各种肠道传染病。

2、生冷凉食害肠胃

高温天气让许多孩子偏好清凉爽口的食物,而生冷凉食极容易因储存不科学,被细菌和微生物所侵蚀,发生变质。

再加上孩子的消化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胃肠功能的调节作用较差,过多的冷饮和生冷食物会损伤孩子的脾胃,给各种肠道传染性疾病造成可乘之机。

肠道传染病的典型症状

儿童肠道传染病的危害极大,当宝宝出现以下几个典型表现,需要特别警惕:

腹泻、呕吐是肠道感染的最典型表现。尤其需注意“大便呈水样”腹泻,这是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感染大多先有腹痛,随后出现腹泻,同时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

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大多表现为先是发热、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并常伴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状。

何时需要去医院

大多数孩子的肠道感染属于轻、中度,可以在家护理。

但是,当孩子伴发高热持续不退、呕吐频繁、呕吐物中带血或黄色胆汁、剧烈腹痛、腹泻严重、大便带脓血等症状,以及出现口唇干燥、小便减少等重度脱水症状时,要去医院治疗。

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小宝宝出现精神委靡、前囟凹陷、皮肤干燥、连续6个小时没有小便等情况时,必须马上去医院。

 

肠道传染病的护理方法

补水——肠道感染最重要的措施是预防和纠正脱水。

口服补液盐适合轻、中度肠道感染患儿在家庭中使用,按说明配制后少量多次喂给孩子。

1岁以下的宝宝每15~20分钟喂1小勺, 大约5ml;1岁以上的宝宝每15分钟喂1~2勺,大约10ml。

如果腹泻频繁,每次腹泻后都应该加喂10~15ml;如果孩子呕吐,则等待20~30分钟后再少量喂给。

饮食——没有呕吐或轻微呕吐的宝宝,应该尽量保持原来饮食,不必限制饮食,更不能禁食。吃奶的宝宝可以继续喂母乳和配方奶。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或大孩子,也可以继续喂给孩子喜爱的食物,但饮食要清淡,限制高脂肪、高糖食物,包括纯果汁或甜饮料,以免加重腹泻。

呕吐频繁的宝宝,除了继续少量多次喂给口服补液盐外,暂时停止喂奶或其他食物,等呕吐停止3~4个小时后,尝试少量喂给稀粥等流质,呕吐停止8个小时后可逐渐恢复原来的饮食。

预防肠道传染病

勤洗手——饭前便后勤洗手,是预防肠道感染疾病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让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还要勤剪指甲,使细菌和病毒等各种致病性微生物无容身之地;

管好口——要防止病从口入。注意不吃不洁食品,夏秋季节,瓜果大量上市,生吃瓜果必须洗净,腐烂变质的千万不能吃;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隔夜饭菜要加热后再食用;要注意食品防蝇防尘;

早就医——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特别是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里,一旦发现染上肠道传染病,马上就诊要服从医生检查。不要盲目待在家中,有可能造成全家发病。

总之,爸爸妈妈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治工作,谨记预防三原则,帮助宝宝远离肠道疾病的侵扰。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