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

早教资源

2014年10月08日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一技之长,因此从很小开始就会为孩子报不同的兴趣班。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容易就会在为孩子报兴趣班上出现误区,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误区吧。

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孩子上兴趣班的误区

只重结果,忽视过程。学琴的父母只注重孩子学会了哪支曲子;学画的父母只注重孩子是否画了一幅完整的画;学珠心算的父母只注重孩子算得是否快;学跳舞的父母只注重孩子是否学会了跳支完整的舞。只看重结果,无论是给孩子还是给老师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实教孩子,学习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能调动他们多个器官、多种感 觉,培养多方面能力。比如学习弹琴,手眼耳的协调非常重要,耐性、毅力、战胜困难的能力决定着他是否能学习下来,而经过自身努力战胜困难后的成就感也使他 心情愉悦。贯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这些品质,父母可能看不到,但却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深远。再有,在学习过程中,一些基本功可能只是学习中的一个小节,比如跳舞,一个舞步要练好长时间,给父母的感觉是孩子几次课什么正经的也没学,但实际上,基本功的训练是为让孩子能完整跳下整个舞蹈而打下良好基础。基本功如果不扎实,学到一定程度可能就学不下去了。

周末上兴趣班如同赶场,没了亲子时间。有些父母不在乎花钱多少,在周末给孩子报了一个又一个兴趣班,英语、影视表演、钢琴、滚轴;孩子忙,父母也跟着一起忙。本来上一星期幼儿园就没多少时间陪孩子,而周末又全用来上兴趣班了。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是离不开亲情的,与父母在一起,是使他们心理发展正常的基础,如果忽视幼儿心理以及亲情的交流,你会发现孩子变得不听话、爱发脾气等等。今后容易与子女在心理上产生隔阂,难以沟通。

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有些父母小时候条件不好,没有条件实现理想,而有了孩子后,就把理想寄托在了孩子身上。比如一位父母,英语顶呱呱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就让孩子从小上英语班学习英语,而成绩稍有不好就一通批评。

认为坐在教室里才是真正的学习,忽视生活中的教育。有些父母忽视自己的能力,认为只有带着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让孩子规规矩矩地坐在小椅子上听老师讲课,才是真正的学习,对生活中的知识反而视而不见。

 

那么,为孩子报兴趣班应该注意什么呢?

孩子上兴趣班的注意事项

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父母了解宝宝潜能吗?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询问他 “告诉妈妈你想参加什么兴趣班?”做妈妈的你要知道,我们的孩子单纯属于某种类型是很少的,大部分宝宝都拥有不同个性的交叉,不过是各有侧重而已。所以一方面,你可以根据我们专家的提醒有所观察,另一方面,也要问询孩子的意见,让他自己有选择的权利。

鼓励他 “宝宝,你肯定能做到的!”不管是什么兴趣班,在上班第8次课左右,宝宝基本上会出现退缩情绪,尤其是在受到老师的批评后,这时,你要判别宝宝是确实不喜欢还是害怕困难,如果是害怕困难,在你的鼓励和监督下,宝宝一定会坚持到底!

激发他 “宝宝,你来试一试,看看好不好玩?”宝宝对于某种物质的认知是通过不同的感官一点点获得的,比如:宝宝用嘴巴啃、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等,所以要让宝宝动用自己身体的一切去感受外界,才是正确的,仅仅凭单一的感知觉学到的东西则会很快被遗忘。

顺应他 “想去就去吧!你可要好好表现。”有的父母为了培养孩子安静的个性而为他选择一个围棋班或是书法班,这是不和适宜的。这样反而会令他缺少活动的机会而变得焦躁不安,与其这样,还不如带他去踢球更实在,至少他发泄过剩精力后能够安静下来,并且也慢慢知道体育竞技的艰辛。

孩子对兴趣班有兴趣才是最好的哦。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