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得了幼儿急疹 妈妈应该怎么办

小儿内科

2014年07月28日

一对年轻父母气喘吁吁地抱着宝宝来看门诊。被子里包着一个胖呼呼的宝宝,不发烧,但起了很多红疹子。妈妈说,宝宝已经发烧3天了,刚退烧就出了一身疹子,看上去有点像麻疹。经过医生检查,小宝宝患上了“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与麻疹很相似

幼儿急疹是宝宝易得的常见病,因为症状与麻疹相似,又是吃奶时期的小宝宝最容易患上,所以中医又称之为“奶麻”。

幼儿急疹的高发年龄是6个月~1岁半,春秋两季属于发病高峰。最初,宝宝会发烧,有的体温甚至高达41℃;有的宝宝会出现腹泻、恶心等伴随症状。发烧3~5天后,体温骤降,然后全身出疹。用四个字简单总结幼儿急疹的特点,就是“热退疹出”。而麻疹正好相反,是高烧的同时出疹,这是这两种病最大的区别。也有个别宝宝是“疹出热退”的,也就是先出疹,接着很快体温骤降。

幼儿急疹的症状表现

幼儿急疹早期表现和上呼吸道感染颇为相似,但“流鼻涕、打喷嚏”这些感冒症状不明显,主要是发高烧。个别宝宝可能会出现热性惊厥,也就是俗称的“抽风”。有时,在宝宝的脖子和后脑勺处能摸到一些小疙瘩,那是肿大的淋巴结,但精神和食欲与平时相差不多。

发烧3~5天后,宝宝的体温会出现骤降,退热后9~12小时内出疹子,有的宝宝一边出疹一边退烧。皮疹呈现红色,一小片一小片的,疹子之间可以看见颜色正常的皮肤,用手按一下红色会消失,松开手后又会很快变回红色。

皮疹主要分布在面部、颈部、胳膊、前胸、后背。2~3天内皮疹逐渐消退,不留任何痕迹。

预防急疹并不难

幼儿急疹是由“人类疱疹病毒6型”病毒感染引起的。成年人感染这种病毒后,往往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会成为主要传染源。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疫苗,因此,小宝宝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商场、超市。父母回家后,要先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换掉外衣后再接触宝宝。

得了幼儿急疹怎么办

发烧期间要注意降温,首选物理降温的方法。可以用温水给宝宝擦浴,或者洗个热水澡,水温最好比体温低1℃。宝宝皮肤薄,吸收能力强,所以千万不要用酒精擦浴。

体温超过38.5℃就要使用药物降温法了,常用的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咛,泰诺林),布洛芬(托恩,美林)。最好不要给宝宝服用阿司匹林(巴米尔)。

注意补充水分,不再添加新辅食,给宝宝吃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出疹后的宝宝有些烦躁,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做一做婴儿抚触。天气好的话,还可以带宝宝到户外活动,不用避风。

专家提示

宝宝发烧38.5℃以上就一定要去看医生了,必要时还需要化验一下血常规。因为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都是发烧,只有医生才能鉴别清楚。千万不要给宝宝乱用药,尤其是抗生素类药物,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