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样发现小儿有先天性心脏病

小儿内科

2014年07月15日

众所周知,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由于心脏血管发育畸形破坏了人体血液循环的正常途径,常见的有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早在婴儿期就可能出现与正常婴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如婴儿在安静状态下出气粗,呼吸增快每分钟可达40-60次,口的周围发青,面色苍白,特别在哭闹和吃奶时以上症状更加严重,常常吃几口奶就停下来喘气;先心病患儿食量较小,食欲大多不好;这些患儿还特别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而且得了肺炎也不易治愈。每到冬季呼吸道感染常频繁发生,所以患儿生长发育落后于同龄小儿,又瘦又小,不仅活动量受到限制,活动后也易感疲劳。以上这些症状的出现是因心脏血管畸形造成肺血量增多的缘故。

还有一部分小儿生后逐渐出现紫绀,这是由于心血管畸形造成血液中含氧量过低,医学上称为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法乐四联症。家长会发现患儿口唇、手指、脚趾发绀(青紫)而且指、趾末端变宽、变厚形似鼓槌,医学上称为杵状指,这是由于长期缺氧严重,微血管数目增多,静脉及微血管扩张造成的。紫绀严重者可见全身皮肤青紫,重症患儿一出生就很明显。这种青紫严重的患儿在哭闹后可突然烦躁不安,面色发绀加重、呼吸困难,甚至抽风或神志不清,医学上称为缺氧发作,这是一种需要紧急治疗的危险状态。

当患儿逐渐长大开始行走时,常有行走数步后就喜欢蹲下休息;或常取蹲踞位和小朋友交谈的现象,这些都是有诊断价值的线索。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与同龄健康小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无先心病及属于哪一类型的先心病,目的是根治心血管畸形,使患儿获得新生,能和健康孩子一样参加学习,过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

此外,还有一部分先心病患儿(如房间隔缺损),因心脏缺损不严重,在婴儿期可无症状,随年龄的增长和体格的发育,因心脏负担加重才逐渐出现症状或在体格检查中发现心脏杂音,此时家长也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作心脏方面的详细检查确诊,争取尽早进行根治治疗。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