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应注意儿童肺结核疾病传染给别人

小儿内科

2014年06月26日

看着这么小的宝宝生病,家长也跟着揪心起来……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新中国成立50年来,由于推广了卡介苗接种及广泛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结核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和发展的不平衡,在有些地区结核病仍在传播。那么,是不是每个肺结核病人都会传染呢?并非如此。不同病情的肺结核可有不同的传染性:有的病人传染性很大,有的却很小,甚至没有传染性。认为凡是患肺结核的病人都具有传染性是不恰当的。

一个肺结核病人有没有传染性,取决于两个因素:①病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在病人痰培养中找到结核杆菌的,医学上称为“排菌者”。排菌者和有空洞者,提示病变性质产重,有空洞者大多痰中有菌,排菌者的传染性很大。

不排菌的结核病人(即痰培养阴性)一般来说传染性不大或没有传染性。②是否接受抗结核药物的治疗。研究表明,有效的抗结核治疗开始后2星期,病人痰中细菌数量即显著减少,仅为原来的5%;治疗4星期减少至原来的0.25%;初发病人用药后,经半年至1年治疗,约有90070以上病人痰菌可由“阳竹转为“阴”o除此之外,咳嗽也和传染性大小有关,有咳嗽的比没有咳嗽的传染性要大得多。

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比咳嗽还多,当然喷出的结核菌就更多了。对上述病人应该隔离住院,健康小儿不应与其接触。肺结核病人的病情已稳定在一年以上的、积极治疗的、痰菌阴性的病人基本上没有传染性。临床上已治愈的肺结核病人更不会传染了。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