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如何守住好心情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进入孕中期,我的心情每天都很明媚。很是奇怪呢,坏脾气说走就走了。胃口变好了。那些神经质的担心也没了。无论什么时候,一想到肚子里的宝宝,心情就飞扬起来。

怕我工作太过辛苦,老公建议我辞职在家待产,好好照顾我们的宝贝,由内到外为宝贝创造好的环境。想了又想,我也决定辞职了。虽然工作重要,但肚子里的宝宝更重要啊,和长长的职业生涯相比,育孕的10个月非常短暂,为了宝宝,还是休息段时间吧。在妈妈群里聊起,原来辞职待产的孕妈咪并不少呢,差不多有近三分之一的姐妹怀孕后都选择了辞职在家待产。也有姐妹说,辞职在家,多无聊啊。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这样的日子当成一个悠闲的假期,只要安排好每天的生活就好了。谁会拒绝一个美好的假期呢?

对我来说,辞职待产的日子是一种享受。这就是我的悠闲假期,我可以尽情地做我喜欢做,以前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比如,写怀孕日记,坚持为宝宝做胎教,唱好听的儿歌,讲好听的故事,看喜欢的书,听喜欢的音乐,看喜欢的电影,每天早晚都带宝贝去散步,给宝贝讲我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提前学习育儿知识,上上孕期学习班,练练孕期瑜珈,和群里的其他孕妈咪聚聚,闲时学学刺绣,学着做可爱的公仔娃娃,学着煲汤学着煮好吃的菜,学着做一个贤惠的妻子和合格的妈妈。有这么多事要做,当然不会觉得无聊啦,只怕时间会不够用呢。

事实上,辞职待产对妈妈和宝宝都有益,可以全身心的享受孕期生活。因为不必忙碌于工作,我有足够的时间调养身体,给宝宝的胎教也是一天都没拉下。你要问,辞职待产值得吗?我说值得。我怀孕前身体并不是很好,很严重的气血不足,因为怀孕期间的调养,生完宝宝后身体却比以前还好了,宝宝的身体也很棒。因为有足够的时间给宝宝做胎教,宝宝特别聪明。不必忙碌于工作,不被任何琐事烦恼,惟一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肚子里的宝宝,心情自然超好。我的宝贝出生后也非常好带,特别爱笑,哭的时候只要唱歌给她听,马上就换成一副笑脸。

直到宝宝出生后的很长时间,我都怀念辞职待产的那几个月,是我工作后过得最轻松最有规律的日子。怀着对腹中宝宝的爱和期待,每一天都心情飞扬。然而,那样轻松悠闲的日子,随着宝宝的出生一去不复返啦。

孕妈咪如何守住好心情

谁都知道保持好心情对孕妈咪有多重要,可想要在孕期里保持好心情却绝非易事。怀孕导致的体内激素的各种变化,会直接影响到孕妈咪的情绪,并且很难自我控制。

刚刚怀孕时,我的脾气变得特别坏,家人、同事稍稍变点儿脸色就有可能使我倍感委屈——而自己却也不明白究竟有什么可委屈的。接着,又变成个大炮筒,一点就着,无名火压都压不住。最夸张的一次,仅仅因为老公有一天晚上没给我榨果汁,我开口说离婚。甚至把电话打到家里,告诉我的父母,我要离婚了。把全家人弄得鸡飞狗跳,爸爸硬是让弟弟当即从外地赶过来。如果不是怀孕,我都不知道一向温柔的自己也会有那么大的脾气呢。

其实每次都要后悔,觉得为那么小的事情大发雷霆真是太不值得了,要是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可如何是好?可一到关键时刻就很难克制自己。虽然老公还算足够宽容体贴,但他再好也不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不可能什么事都做到让我满意。所以,学会自我调整情绪就显得特别重要。我就尽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多想老公的好,遇事给自己宽心,经常进行自我表扬。穿漂亮的孕妇装,参加孕期瑜伽班,参加孕妈妈的聚会,隔三差五约好朋友出去逛街,喝喝下午茶,出去*。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方法,还有一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想想宝宝,想她有多漂亮多可爱,她到底长得像爸爸还是像妈妈。

其实,除了生活琐事,左右孕妈咪心情的另一主要原因就是胎宝宝的状况。早孕反应虽然很痛苦,但至少让你心里踏实——我的宝贝在成长。如果早孕反应结束了,而胎动还没有开始,这时候你就有可能坐立不安起来,因为你和胎宝宝之间似乎断了联系。感觉到胎动了,依然会有担心,哪一天宝宝的胎动规律发生了小小的变化,都会心神不宁,忍不住担心宝宝到底怎么了?到孕晚期的数胎动,有时胎动次数和之前的发生变化也会担心;还有生产前期,又担心一切和生产有关的事情。

还有每一次的产检,哪怕有一点点小问题也会让你心绪不宁。每一个小小的数字都能左右你的心情,有时医生明明说检查结果还不错,回来也依然忍不住上网查一查,在书上找一找相关资料……幸好有同月生产的妈妈群,大家聊一聊,相互间对比下各自的检查结果,又彼此安慰一番,心里才平静下来。

我总结出一条经验,与其胡思乱想,不如相信自己,相信宝宝。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要往好的方面想。如果你越看书就越担心,那索性把书都扔一边吧,做好每次产检就好。并且,找一个可信任的医院和医生也非常重要,可以在孕早期检查时每次挂不同的医生号,通过自己的了解和观察,找一位最“投缘”的固定下来。或是像我一样,在当地妈妈网上看看那些已经是“过来人”的妈妈们对各个医院和医生的评价,找到大家公认的口碑不错的医院和医生,从第一次产检就固定挂同一个医生的号。

怀胎十月,总会有些小波折,但多数情况都是有惊无险,始终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宝贝是最好的,他就真的会是最好的,这是守住好心情的法宝。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