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只关注胖瘦,却低估了贾玲输出的价值

业界人士

2024年02月21日

  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寻找自我与强化自我的潜能,而这无关胖瘦,无关男女。

  ■李咏瑾

  这个春节,电影《热辣滚烫》真的很火爆,尽管早就知道主演贾玲因此减肥100斤,但观众还是在看到胖胖的贾玲穿越时空、几秒之内就原地骤然变瘦的一幕时感受到了“暴击”。

  眼看着精瘦的贾玲趴在地上,平板支撑时力量感十足地原地四肢起跳、攀住单杠来上一组调动全身核心力量的太空漫步,虎虎生风挥舞杠铃如同孙悟空拿到了金箍棒……这一组镜头极其流畅而天然地具备了某种节奏感,贾玲四溅的生命热量和汗水仿佛直冲银幕,极具视觉冲击力地溅到了观众的脸上。

  谁能想到她还是一年前综艺节目中那个胖胖的、圆融逗趣的喜剧明星?无外乎有观众后继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反馈:“真被激励到了,看完电影已是深夜,但仍在家附近跑了五公里。”

  这一刻,银幕内外情感交融:人生的意义,什么时候捡起来都不算晚。很多观众即使难以言喻自己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什么,但是他们仍感受到了某种真诚的、来源于自我更新和自我改变的触动。这种触动落脚到生活中,不一定人人都会遇到影片中所列举的“因肥胖而消沉,从而被亲人嫌弃、男友辜负、闺蜜背叛”,可是其中蕴含的勃勃生机依然在提醒你,人生无论遭遇了什么,只要你想让自己逆转未来,从任何一个时间点出发,你都可以迎来属于自我的焕然革新。

  诚然如部分观众吐槽,电影本身仅是在一个很小的社会生活切口上讲述创伤和觉醒的故事,因而叙事稍显平淡;充斥于其中的关于减肥、宅女、躺平、社恐、讨好型人格等社会心理学热词过于拥挤,甚至有不少逻辑上的“毛边儿”无法自洽,但是其中包含的炙热内核冲破了也许不够完美的表现形式,直达到需要这份热度的观众以及正在全面复苏的中国电影市场面前。

  这种“碎裂+重塑”的意象反复出现在影片内外,随时打破“第四堵墙”延展到生活中,莫名激发着观众的燃点:贯穿全片多次出现的镜子、镜像和手机屏幕里,主创构筑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活动空间象征着角色逼仄的心理暗示,而选择拳击这种突破方式,颇有向生活狠狠还击后眼前的豁达开朗之感。这种自我冲破的过程就象片尾曲中反复吟唱的那样:“我爱我的懦弱,我爱我的笨拙,我爱我被别人嘲的苦涩……”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贾玲的夫子自道。

  从《你好,李焕英》到《热辣滚烫》,纵观导演贾玲及演员贾玲在影坛的两次“出拳”,都献上了个人极为真实的切身体验。她把这股力道和不服输的气质包裹于电影《热辣滚烫》中。影片上映前后,围绕其中最热的点在于“贾玲成功减肥100斤”,但是更多人只关注到了胖瘦,而低估了贾玲输出的价值。《热辣滚烫》的戏里戏外,贾玲都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了自我成长的精神内核——想要变得更好、变得更美,并不是为了取悦他者的凝视,而是在珍爱自己的前提下变得对生活更具选择力和判断力。从让渡自我、磨灭自信,到找回自我、重塑自我,影片中杜乐莹的毅力爆改的不止外表,还有内心,而戏外的贾玲也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女性可以追随内心的选择去拥有更多主动权体验璀璨人生。作为国民度极高的女明星,贾玲为了这部电影封闭式拍摄一年,不但放弃了对于演艺明星来说极为重要的曝光率,还放弃了自己原本所倚赖的胖胖而喜感的形象,而这种形象正是某种重要的观众缘和记忆点,一旦放弃,意味着她彻底离开了前半生赖以安身立命的舒适圈,但贾玲勇敢地走了出来。从稀缺的女相声演员到喜剧明星再到如今内娱凤毛麟角的女导演,贾玲一直不断拓宽着自己的职业版图以及不断打破自己能力的边界。无论是这次成功克服体重问题,还是离开“喜剧女王”的舒适圈,她都在不断地在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这是一种从内打破的生命觉醒,她传达给人们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寻找自我与强化自我的潜能,而这无关胖瘦,无关男女。

  《热辣滚烫》之后,瘦下来的贾玲该如何转型?等待着她的将是风险与挑战并存的再次搏击——就这样一步一步地不断自我突破,破茧成蝶后不惧未来,还有什么比这更励志的自我表达?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