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无痛分娩升级 无痛已覆盖至全孕产周期

待产知识

2023年05月30日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实习生 李甜

宫缩怕疼,生产怕疼,就连孕期做检查抽血都怕疼,对疼痛的畏惧继而让很多女性对怀孕和生产有所畏惧,如何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呢?在无痛生产已经被大众所熟知之后,如今,产科界又开始出现“孕产全程无痛”的新理念。

  5月28日,成都玛丽亚天府妇产儿童医院举办“365无痛孕产服务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孕产全程无痛”将消除孕产妇对疼痛的恐惧,就连抽血检查也不会再感到疼痛。

  该院麻醉科主任周俐说,在大家的认知中,无痛分娩只是生产那个短暂的过程,“但是,在产前和产后都会存在疼痛,所以,‘无痛’应该做到全程化。”

整个生产周期会出现哪些疼痛?周俐说,在怀孕中晚期会有耻骨疼痛、腰背痛,“有的人痛得下床和走路都困难。”,除了耻骨疼痛和产前的宫缩疼痛以及生产时疼痛,在产后的侧切疼痛和伤口疼痛也无法避免,“这时候全程无痛管理将起到重要作用。”

  周俐表示,每个阶段的疼痛都应该得到及时干预管理。在这方面,该院麻醉团队提前介入,在“无痛分娩”的基础上,围绕孕妈从孕期、分娩到产后,全方位多维度进行升级打造的“一站式全孕产无痛服务”,在三大阶段(孕期、分娩期和产后期),用6重保障(MDT团队、全方位孕期保障、多模式镇痛、花式分娩选择、疼痛分级管理和产后快速恢复),五星服务(孕期安心·省心、分娩放心·舒心和产后暖心),让孕妈妈们全孕产“无痛生娃”,轻松度过人生中最特殊的时刻。

  众所周知,不论是哪个阶段的镇痛,都是靠麻醉药物来实现的,那么,麻醉药物的使用会不会带来副作用?周俐告诉记者,麻醉药物的使用是有严格剂量的,国际国内发表的大量论文表明,麻醉药物的合理使用不会对胎儿和孕产妇造成任何伤害。“除了麻醉药物,我们的MDT团队还有中医的参与,通过针灸理疗等手段,也能给孕产妇疼痛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从而让他们轻松怀孕、轻松生产。”

+1

来源:封面新闻

推荐文章